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8.12 整體經濟站穩百點之上

▲澳門戀愛巷。(圖/記者于佳云攝)

澳門戀愛巷。(圖/記者于佳云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17年12月6日至17日進行電訪,在1018名18歲以上的當地居民中得到資料,成功完成第4季度『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數據顯示,總指數為88.12,較上季(87.98)相比上升0.16%,其中購買住宅分指數上升為54.27,較上季上升0.63%,表明消費者購房的消極情緒有所緩和。

調查項目有本地經濟、就業狀況、物價水平、生活水準、購買住宅與投資股票6項。本地經濟延續了上季的上升趨勢,是六項分指數中的最高項為110.54,較上季上升1.74%,表明消費者對整體經濟樂觀趨穩;就業狀況分指數為109.41,較上季上升0.49%,顯示消費者對就業形勢持續樂觀。

物價水平為72.24,較上季上升1.62%,表明消費者對通脹的擔憂減少;生活水準分指數上升,為100.34,較上季上升2.07%,且首次達到100點之上,表明通脹對消費者帶來的生活壓力有所緩解。

購買住宅分指數上升為54.27,較上季上升0.63%,表明消費者沒有這麼排斥買房,但仍是6項分指數中最低的一項;投資股票為81.93,較上季下降5.85%,反映出消費者在股市波動中投資意願降低。

本地經濟分指數(110.54)連續回升,是分指數中的最高項。以往調查表明,消費者對本地經濟的信心自2009年第3季開始連續22季維持在100點以上(有信心),2015年第1季開始,本地經濟分指數均在100點以下(信心不足),自2014年第4季以來連續下降,直到2015年第4季才止跌回穩。

2016年前兩季下降,後兩季回升,但仍在100點以下。2017年前三季已回復到100點之上,本季延續上一季的回升趨勢,並已站穩有信心的100點之上,顯示出消費者對整體經濟樂觀趨穩

就業狀況分指數(109.41)有所上升。從以往調查來看,2015年第3季就業狀況分指數終結了由2010年第3季開始的連續20個季度有信心(大於100點)的走勢,連續四季跌破100點。2016年第3季才重回有信心的100點之上。至本季已連續6個季度在100點之上,顯示消費者對就業形勢持續樂觀。

本季澳門消費者總體信心上升,消費者對澳門的整體經濟信心延續升勢,並站穩有信心的100點之上,就業狀況信心持續樂觀,物價水平信心止跌回升,生活水準信心平穩上升,購買住宅信心低位回升,投資股票信心再次回落。

澳門人對於經濟有信心在百點以上。(圖/記者于佳云攝)

▲澳門茶餐廳。(圖/記者于佳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