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二讀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 林淑芬等4人不投

▲▼1.9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修法廣泛討論,林淑芬。(圖/記者季相儒攝)

▲綠委林淑芬棄權不投票。(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引發爭議,立法院臨時會9日二讀通過新版休息日加班費計算,原本休息日加班費是「做1算4、做5算8」,但新版條文則改成「核實計算」,做多少算多少;休息日加班工時,將計入每月加班工時上限。

針對休息日加班費將改為「核實計算」,勞動部表示,因為現行休息日加班費及加班工時的計算「做1給4,做5給8」,會導致我國全年總工時失真,因此將回歸核實計算。

不過,國民黨團不滿,為何是先表決民進黨團版,因此藍委們直接擠上發言台抗議,但蔡其昌仍持續表決。而表決結果仍依民進黨團版本通過,但值得注意的是,第24條的表決中,綠委劉建國、鍾孔炤、林淑芬及無黨籍立委趙正宇都棄權未投。

朝野協商時,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即喊話表示,女性上班族休息日上班可能有托嬰需求,托嬰時間不可能核實計算,因此她希望至少給半日加班費,4小時以內,就以4小時計算,超過4小時部分則核實計算;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批評,上次修法時說是要以價制量,讓老闆不要給員工加班,但不到一年要改回核實計算,勞動部有沒有做過相關評估、調查?

對此,勞動部長林美珠說,去年修法的確是希望能以價制量,在勞工收入不變的情況下,落實週休二日;去年5月勞動部調查,工時的確有下降,但去年11月的調查中,更有高達53.2%勞工因為工資減少,因此勞動部認為就回復到核實計算,休息日工資以現行法的1又1/3、1又2/3方式計算,工時部分核實計算,回歸到市場機能。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1.9立法院臨時會,勞基法二讀,蔡其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