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頻頻擾台 黃介正:政治軍事、心理戰果兼收!

▲黃介正。(本文已獲作者授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9日在該校國際評論專欄撰文,對「解放軍繞台」等情況發表評論。他指出,解放軍只要穿出島鏈、前往大洋,勢必會經過台灣之北或台灣之南,至於南來北往也一定會通過本島西方或東方,然而,「我們的政客、名嘴、網民卻偏愛『繞台』的字眼……大陸對台心理震懾,我們自己幫不少忙。」

這篇題為《中共軍機軍艦「繞台」?》的文章,一開始便用解放軍航母遼寧號4日遠訓以及大陸片面啟用民用航空M503等航線,來破題點出台海今年開年以來的不平靜,與台灣處境面臨的困難。接下來該文再分析了地理位置,點出台灣的位於美軍重要據點日本琉球與菲律賓蘇比克灣的中間點、是東亞海線交通鄂霍次克海與麻六甲海峽的中間點等,可以說是地緣戰略的重中之重。

▼中共轟六編隊繞台,國防部公布我戰機伴飛監控照。(圖/國防部提供)

▲▼中共轟六編隊繞台,國防部首度公布我戰機伴飛監控照。(圖/國防部提供)

隨後再回到解放軍「突穿島鏈」、「跨區」與「遠海長航訓練」等議題,並分析地理位置環境點出「繞台」一詞其中的錯誤,以及中方遠海其實都是在國際公共海空域實施。文中提到,這種「繞台」字眼的出現,導致解放軍空軍索性跟風,在軍網詢問「繞島巡航!巡航什麼島?大家說說看!」

最後再提及這些演訓除了可以讓解放跨區練兵、部署強權較量等之外,實則也是對國軍的一個機會,讓我方可以藉此鍛鍊監偵能力、強化與友盟交流等。該文最後強調,「台灣是兩岸共有的『死生之地』,也關係著彼此的『存亡之道』,雙方的才識之士,皆『不可不察也』!」

以下為黃介正《中共軍機軍艦「繞台」?》全文:

今年開年以來,海峽不平靜,台灣處境難。元月四日深夜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號航艦編隊,由北往南通過台灣海峽;同日稍早,中國大陸片面啟用民用航空M503由南往北航向及三個連接東西向航線,一軍一民,一海一空,一南一北,台灣海峽頓時再度成為兩岸政治軍事角力的焦點。

台灣位於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之關鍵位置,是大陸最富庶長三角與珠三角的中間點,是美軍重要據點日本琉球與菲律賓蘇比克灣的中間點,是亞洲最佳軍港日本橫須賀與越南金蘭灣的中間點,是東亞海線交通鄂霍次克海與麻六甲海峽的中間點,是地緣戰略重中之重,也絕對是強權較量必爭之地。

中國大陸在高速經濟成長的支撐下,以充沛資源與領導決心,展開近百年來質量同增的可觀國防現代化,充實傳統的「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硬是把「國土防禦」扭轉成對外戰力投射的「攻防兼備」,當習近平表明「寬廣的太平洋,足以容納中美兩個大國」,過去「中國無台灣,則無海防」的論述,更顯突出。

在去年完成新編修《軍事訓練大綱》與「貼近實戰」的要求下,中共解放軍的跨區、外向型演訓是必然的。解放軍穿島鏈、出大洋,不是路經台灣之北,即是台灣南邊;解放軍海軍南來北往航程,不是台灣西邊,就是台灣東方,根本毋庸置疑。

針對解放軍近來的境外演訓,中共使用的課目名稱是「突穿島鏈」、「跨區」與「遠海長航訓練」;甫公布的《中華民國一O六年國防報告書》也使用的專業軍事字眼是「共軍軍艦、軍機跨區訓練」。然而,我們的政客、名嘴、網民卻偏愛「繞台」的字眼,導致解放軍空軍索性跟風,在軍網詢問「繞島巡航!巡航什麼島?大家說說看!」。大陸對台心理震懾,我們自己幫不少忙。

中共解放軍執行「遠海長航訓練」之海空航線,至今基本上皆在國際公共海空域實施,從台灣北邊穿越宮古水域,進入太平洋往南航行,直接切入日本防空識別區(ADIZ),遭遇的是美日安保同盟的對應;反而是逆時針航經巴士海峽北上,比較貼近我們的ADIZ,以菲律賓軍力之弱,我們監控應處所負擔的責任,就相對吃重。

中共航艦編隊南下南海海域實施「移地訓練」,選擇通過也是國際認定為公海的台灣海峽,其實是相對安全的選擇:在海峽中線以西,沿著大陸東南沿岸航行,西有大陸各戰區廣大的陸基防空兵力保護傘,東有中華民國國軍鎮守的防空識別區,既不會擔憂國軍主動挑釁,也無須顧慮美日兵力的干擾,還可以攪擾台灣民心,更何況台灣各媒體必定配合演出,亦早在算計之內,真格穩賺不賠。

中共解放軍執行「遠海長航訓練」對美國以及包括台灣在內的區域國家,當然有軍事和政治雙重意義,近可以跨區練兵,兼收心理戰果,遠可以規劃作戰指導,部署強權較量。

相對而論,中共軍機軍艦「遠海長航訓練」也給予國軍充分的標的與機會,不但可以經常性演練指管通情監偵能力,還可以強化友盟交流連繫與協調合作,更可以將兵法所云「兵者,國之大事」做為民選官員議員的每日教材。

台灣是兩岸共有的「死生之地」,也關係著彼此的「存亡之道」,雙方的才識之士,皆「不可不察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