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戰北京?華銳風電遭控竊美技術 罰金最高48億美元

▲▼ 美國聯邦檢察官指控中國風力渦輪製造商華銳風電竊取美國超導公司知識產權機密。(圖/CFP)

▲ 美國指控華銳風電竊取知識產權機密,華銳風電對此大力否認有不當行為。(圖/CFP,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檢察官日前指控,大陸風力渦輪製造商華銳風電(Sinovel)竊取美國超導公司(American Superconductor Corporation,簡稱AMSC)風力渦輪控制軟體的源代碼,此案由威斯康辛州(Wisconsin)地方法院於當地時間8日開庭審理。由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表示要對此種知識產權竊盜行為採取強硬,引起各界關注。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華銳風電一度是美國超導公司的最大客戶,卻傳出竊取對方知識產權機密的消息。根據起訴書內容指出,該竊盜行為造成美國超導公司損失超過8億美元(約新台幣237.6億元),華銳風電最高可能面臨48億美元(約新台幣1426.1億元)的重罰。對此,華銳風電大力否認有不當行為。

▲▼ 美國聯邦檢察官指控中國風力渦輪製造商華銳風電竊取美國超導公司知識產權機密。(圖/CFP)

時間拉回2011年3月,當時華銳風電以庫存太多、技術不符中國電網需求等理由,停止接受美國超導公司為其風力渦輪機供應的電力控制系統,而AMSC股價因此一夜崩盤大跌超過40%且裁員數百人。但後來美國超導公司發現,華銳「自製」的系統跟公司的系統相當雷同,更抓到公司駐奧地利員工Dejan Karabasevic收受賄賂170萬美元,與華銳風電高層聯手竊取、改造技術,而該員工也在法庭上認罪、入獄服刑。

2012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現華銳在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的四個渦輪機軟體是美國超導公司系統的修改版本,成為2013年美方提告的一大鐵證。

美國知識產權法協會(Americ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Association)前會長普雷 (James Pooley)表示,此案極有可能獲得政治層面的關注,因為川普曾表示要對中國知識產權竊盜行為採取強硬立場,並將此案作為中方沒有遵守相關法規的案例。

根據非盈利機構美國國家亞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2017年的一份報告指出,知識產權竊取案件造成美國每年經濟損失高達6000億美元,而禍首就是中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