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朝野協商無結論!柯建銘:36小時不斷電表決

▲▼立法院長蘇嘉全。(圖/記者楊佳穎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8日針對《勞基法》進行協商,歷經近10小時協商,最終在晚間近11時宣告結束,朝野並無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會後受訪表示,因時代力量已退出協商,盼其他黨團9日能有共識,並依照議事規則來進行,有提案就討論,讓大家充分發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還要跟國民黨好好談一下,希望各黨回到自己一個版本,這才是負責任的政黨,而不斷電表決也要36小時,這是無意義且荒謬的。

蘇嘉全8日再度召集朝野協商,逐條討論《勞基法》修正草案,而勞團也同步發起「夜宿立法院」活動,但行政院、立法院和勞動部早已被拒馬包圍。另一方面,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近百名成員,晚間6時30分許更「突襲」台鐵第三南下月台,盼透過「臥軌」表達絕命抗議;而時代力量也在過程中忽然宣告退出、撤回版本,讓朝野協商再度出現變數。

最終,經歷近10小時協商,朝野協商最終無共識。蘇嘉全也在會後受訪表示,因時力已退出協商,黨團間協商沒辦法有結論,「請其他黨團有共識,他們可以共同提案來做修正,希望他們明天能有些共識後,就依照議事規則來進行,有提案就討論,讓大家充分發言」。至於會中未針對攸關放寬「七休一」的條文做討論,蘇嘉全僅回,因為有人有意見,沒特別有比較一致的共識。

柯建銘受訪時則說,事實上所有討論版本充其量8條,國民黨變成200多條,所以現在有270個版本,很荒謬,像是32-1條只有蔣萬安提,國民黨團就提了40個版本,而32條陳宜民一人就提5個版本,代表是在阻饒、沒誠意,盼各黨回到一個版本,「可以接受就接受,這才是負責任的政黨,這明天也要跟國民黨好好談一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楊佳穎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楊佳穎攝)

他還提到,大致上持平而論,8日協商能進到這種程度,大家滿配合的、盡量在談,除了時代力量以外;所有條文講一次,相信有助於9日的處理,至於36條(七休一)沒有談,因為知道交集會更少,就保留9日大家去發言、處理。他還說,若逐條逐案表決估計要36小時不斷電表決,這是無意義而且荒謬的。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說,經歷10小時黨團協商,國民黨一貫立場,就是好好坐下來理性協商,將立場透過論述表達,盼這次勞基法再修法,行政院能三思,尤其關鍵條文如輪班間隔、七休一鬆綁;而協商過程國民黨團也從頭坐到尾,每位成員就每一條清楚論述,最終卻跳過最關鍵的「七休一」,未經過任何討論就結束協商,這點沒辦法接受。

蔣萬安直批,攸關勞工生命安全的惡劣條文,為何不在協商充分論述,「到底行政部門在怕什麼?」且不只是在野黨,執政黨委員對這條也有非常多意見、透過修正動議反對。如今進入最後關頭,勞團也在外面抗爭一天,國民黨團立場就是堅決反對輪班間隔改8小時,「這是一條紅線,不容退讓」,七休一鬆綁,行政院勞動部做了什麼盤點?到底哪些行業需要連續工作12天?就要如此草率通過修法?

蔣萬安說,協商過程中,國民黨團有誠意好好討論,鬆綁「七休一」條文居然完全沒討論,「到底國會能否發揮實質監督功能、保障勞工權益,顧及勞資雙方獲益,不要只是嘴上講講,實際對於關鍵條文居然跳過,不可思議!」

▼勞動部長林美珠也全程參與協商。(圖/記者楊佳穎攝)

▲▼勞動部長林美珠。(圖/記者楊佳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