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別輕忽「滑鼠手」!2步驟舒緩手腕麻木、關節腫脹

▲手腕,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圖/記者謝承恩攝)

▲手腕使用不當,容易使腕關節腫脹。(圖/記者謝承恩攝)

文/李志敏

讓你不再麻痛的舒展操一會兒在鍵盤上飛快打字,一會兒快速地移動和點擊滑鼠,如此乾脆俐落的「彈指神功」,是不是連自己都要嘆服幾聲?可是長期下去,瀟灑的雙手就會有種隱隱的麻木、灼痛感,連腕關節都會變得腫脹。

愈來愈多的人每天長時間接觸電腦,單調地重複操作滑鼠、鍵盤,非常容易患上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上班族與低頭族更是滑鼠手的易發人群,再加上操作姿勢不正確,手腕部的正中神經就會受到壓迫,手指關節和腕關節莫名地痠痛,漸漸產生手感無力的症狀。

醫學上認為滑鼠手就是重複性壓力傷害。一般而言,手腕在正常情況下不會妨礙正中神經。但是在操作電腦時,由於鍵盤和滑鼠有高度,手腕必須背屈一定的角度,這時腕部就處於強迫體位,不能自然伸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滑鼠手主要症狀為手部逐漸麻木、灼痛,夜間加劇,常會在夢中痛醒。不少患者還會伴隨腕關節腫脹、手指不靈活、無力等症狀。

手指舒展動作

Step 01

▲《天啊!90%的疼痛消失了!》。(圖/高寶出版提供)

先從指尖開始按摩到手指底部,動作堅定而柔和。

Step 02

▲《天啊!90%的疼痛消失了!》。(圖/高寶出版提供)

接著把雙手平放在桌面上,柔和地向下壓;然後,手指依次抬起,一次抬一根,盡量抬高。

練習功效

這套動作能促進手部血液循環,使手腕變得靈活,手指活動輕快敏捷,對緩解滑鼠手非常有幫助。

辦公室健康小技巧

★ 使用電腦時要保持良好坐姿,螢幕的中心位置與胸部在同一水平線上。使用滑鼠時,手腕不宜懸空,以減輕腕部的壓力。最好使用可以調節高低的座椅,背部挺直並緊靠椅背,雙腳自然平放在地面上,不要交叉,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 使用電腦後,若是手腕有痠脹感,可以一手捏住手腕,按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各轉動二十五次。也能借助網球之類的輔助工具,在手腕處上下滾動,對緩解手指、手腕的痠痛相當有效。
★ 工作一段時間,就要停下來休息一下,多多活動手臂、手指。

 本文摘自《天啊!90%的疼痛消失了!跟著中醫師做手指瑜伽》/李志敏(河南中醫學院針灸推拿)/高寶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