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吃鍋當心! 「臉紅脖子粗」黃斑部血管易爆掉

▲▼1026 郭主義麻辣火鍋。(圖/記者黃克翔攝)

▲高度近視吃高油高鹽,血壓飆高黃斑部也容易「爆血管」。(圖/火鍋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冬天民眾喜歡吃火鍋、泡溫泉,血壓驟升讓眼底黃斑部出血的病患,也比平時增加3成。新竹國泰醫院眼科部主任陳瑩山提醒高風險族群,「只要臉紅脖子粗,就會有問題。」因為血壓上升瞬間會衝到眼睛,高度近視族群也容發生眼底爆血管問題。

陳瑩山近日收治一名36歲女性,近視高達800度,3年前曾發生黃斑部出血情況,治癒後未曾復發,但近日正逢元旦連假,與家人一同看101煙火後,又去吃火鍋、喝酒,隔天早上醒來發現右眼正中央有一塊看不到,就醫確診為高度近視引起的黃斑部出血,視力從1.0掉到0.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瑩山表示,黃斑部位於眼睛底部相對於瞳孔的視網膜正中位置,直徑約0.55公分呈黃色斑塊的圓形部位,因富含葉黃素能抵抗光線傷害而呈黃色。每天睜開眼睛,黃斑部就會接受光線以便形成影像,由於黃斑部是體內氧化壓力最高的構造,使用日久也就容易造成各種傷害。

氣到撕紙、生氣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臉紅脖子粗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在過去,黃斑部病變原本是正常老化導致,但隨著現代人工作繁忙,加上3C產品盛行,患者也有年輕化趨勢。陳瑩山提醒,8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開過白內障手術者,都是黃斑部病變的高危險群,建議泡溫泉、吃高油膩食物等行為都要量力而為,才不會因血壓飆升,引發眼底爆血管危機。

由於黃斑部主管視野正中央20度的部位,若血管爆裂以致黃斑遭擋住,會出現「看不到中間」現象,若放任不理,視中心模糊範圍還會逐漸擴大,造成生活不便。目前只能透過施打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加速血液被組織吸收,緩解視力模糊症狀,但恢復速度因人而異,且最好也只能恢復8成視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