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研中國潛艇「隱身術」 何琳當選工程院院士

中國海軍工程大學振動與噪聲研究所所長何琳,30多年來專研潛艇減振降噪技術,2017年成功當選工程院院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海軍工程大學振動與噪聲研究所所長何琳,30多年來專研潛艇減振降噪技術,2017年成功當選工程院院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潛艇技術獲得重大進展,致力擺脫過去噪聲大的弊病。說到「降噪」就不得不提及現任為中國海軍工程大學振動與噪聲研究所所長何琳,大陸媒體形容,他是一個把中國潛艇「藏起來」的大人物,更是讓中國艦艇「銷聲匿跡」的國寶級專家。過去30多年潛心奮戰在潛艇靜音領域,累績的成就讓他在2017年工程院院士增選中成功當選。

出生於1957年的何琳,自2005年以來組織研製出中國第一代艦船噪聲監測系統,開展主被動混合隔振技術研究工作,取得多項關鍵技術的突破,其科研成果已得到廣泛應用。談及激勵自己專心研製減振降噪技術的契機,何琳回憶,一次赴某潛艇部隊調研,還沒進入營區,就聽到一陣陣「轟隆隆」的巨響,似乎整個市區都能聽見。後來,別人告訴他,這是潛艇出海了

「被發現就等於被消滅」,振聾發聵的巨大噪聲仿佛就是國產潛艇的傷痛,深深刺激著何琳,他便下定決心向潛艇減振降噪技術發起強有力的衝擊。何琳首先把研究方向選在當時最先進的「雙層隔振裝置」的理論研究上,成功解決降低該裝置「中間質量」的理論問題,並編寫通用設計軟體,裝置在發電機上後成功讓艦艇振動消失。

為了絕緣振動噪聲,潛艇上需要使用一種特殊的接管,但國外拒絕將該產品進口給中國。面對這樣的困境,何琳決定自己動手研發,多年來帶領課題組先後解決材料、結構、工藝等多項關鍵技術難題,經過反覆試驗,終於研製出符合理論預期的工程樣機,順利通過海軍組織相關專家的驗收檢測,在新型潛艇上全面應用。2007年獲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2009年又喜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093A型核潛艇通過麻六甲。(圖/翻攝自鳳凰網)

▲▼093A型核潛艇通過麻六甲。(圖/翻攝自鳳凰網)http://news.ifeng.com/a/20160627/49247896_0.shtml#p=2

此外,何琳曾在幾年前駐守南沙島礁,由於受空間限制,柴油機發電機組等機械設備產生的振動噪聲,讓駐礁官兵每晚都難以入眠。他便發揮所長,義務為守礁官兵改善生活環境,先後兩次組織人員前往各個島礁上進行環境噪聲測試,分析噪聲源,提出改善措施。工程竣工後,官兵主要學習、休息區域環境噪聲均降到50分貝以下,達到高級社區的安寧程度。

陸媒指出,從隔振裝置技術發展的一次次技術跨越,到負責整艘潛艇總體減振降噪設計,何琳率領團隊一路走來,攻克多項制約潛艇隱身技術的瓶頸難題。他們自主創新研發的成果均為潛艇降噪核心關鍵技術,達到國內或國際領先水平,且全部都在新型潛艇上獲得應用,取得重大降噪效果

資料顯示,2013、2015年,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次簽署通令為何琳記二等功。他帶領的團隊獲2016年國家某國防重大建設工程突出貢獻獎、中國人民解放軍創新群體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項、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3項。

▼何琳指導了近30位研究生和博士後,是讓中國艦艇「銷聲匿跡」的國寶級專家。(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海軍工程大學振動與噪聲研究所所長何琳,30多年來專研潛艇減振降噪技術,2017年成功當選工程院院士。(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