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致癌!專家「最不推小吃TOP3」 民眾哭:3樣都中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小吃真是又愛又恨的存在!台灣小吃魅力大,平時逛夜市左拿雞排右拎鹽水雞不足為奇,不過在大口品嚐的同時也把熱量通通吃下肚,過度攝取還有可能增加致癌風險,不得不留意。

對此,營養師賈婷文表示,小吃之所以不健康主因為多用油煎、油炸的料理手法,高溫油炸之下會讓食物產生自由基與致癌物質,另外,攝入過多油脂也會讓體重增加,長期下來便會造成健康的危害。故賈婷文揪出心中「最不推薦小吃TOP3」,結果幾乎人人中標,快來看看吧!

雞,炸雞。(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溫油炸之下會讓食物產生自由基與致癌物質。(圖/達志/示意圖)

1.炸雞排(500-600大卡)、鹽酥雞(350-650大卡)

以熱量來說,1份雞排約500至600大卡,鹽酥雞則是小份350大卡、大份直逼650卡,再隨便點個薯條、雞屁股等,熱量就破1000大卡,且其熱量來源幾乎都是油脂,增胖速度快;其中鹽酥雞則因油炸表面積較大,裹粉和吸油量更多,長期吃還會導致高血脂,甚至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高雄凱旋夜市酵素臭豆腐(圖/記者游琁如攝)

▲若臭豆腐店家有使用回鍋油,會提高致癌風險。(圖/記者游琁如攝)

2.臭豆腐(500大卡)

豆腐本身其實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與肉類品質相當,雖然經過發酵後的臭豆腐,維生素b12與乳酸菌豐富,但台灣的氣候也很容易造成發酵過程的污染問題,若有反覆油炸或使用回鍋油等情況,還可能提高致癌風險,油炸後的豆腐,除營養素會流失之外,熱量也會倍增,1份就逼近500大卡;建議可以選擇清蒸臭豆腐為佳,有較多營養素,且熱量也較炸豆腐少了一半。

3.大腸包小腸(500大卡)

1份約500卡,香腸屬於高脂肉,富含飽和脂肪酸,對血脂肪有不利的影響,且大腸包小腸製作過程需要大量油煎才會讓食物更香,最後還要加上重鹹的調味料,油脂與鈉含量都會破表,本身有三高的民眾更應當要注意。

▲小吃,大腸包小腸。(圖/翻攝Pixabay)

▲大腸包小腸1份就要500大卡。(圖/翻攝Pixabay)

賈婷文營養師,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碩士、腎臟專科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現任中山附設醫院營養師,專長為糖尿病、腎臟病、減重、癌症等營養照護,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營養要賈啥 賈婷文營養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