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含「磷離子」吃多傷骨頭? 營養師:肉吃太多才傷

▲香蕉,sex,兩性,性生活,男性,屌,陰莖,生育,不舉,陽痿(圖/記者張一中攝)

▲香蕉含「磷離子」吃多傷骨頭?營養師:肉吃太多才傷。(圖/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香蕉被譽為「智慧之果」,富含的醣類不僅可快速補充一天所需的能量,成分中的鉀,也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正面效果。不過,近日網路傳言指出,香蕉吃多後會影響鈣離子與磷酸根結合,進而導致骨鬆。對此,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直呼「不會啦!」因為香蕉中磷的含量與肉類相比,實在微乎其微,若依建議每天吃2份,根本不會有影響。

張斯蘭表示,體內的磷含量太高的話,的確會影響鈣質吸收,但磷不只香蕉裡有,蛋白質裡也有,且含量更高。因此,香蕉會傷骨頭的言論,根本是無稽之談,只要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天攝取蛋白質量控制在每公斤體重攝取1.0-1.2公克上限,不要常吃肉無限供應的吃到飽,就不會超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也表示,人體主要影響鈣質吸收的因素是維他命D和適當運動,體內的鈣離子與磷酸根會依比例形成骨鹽後,沉積在骨質的缺口處來修復癒合,並不會因為香蕉含有大量的礦物質鉀和磷而有所影響,此外香蕉亦含有豐富的鈣質,可協助補充鈣質。

不過,食藥署提醒,有腎臟疾病的民眾在攝食香蕉時需特別注意。因為腎臟無法有效地將鉀排出體外,可能容易有高血鉀(5.5mmol/L,正常值為3.5-5.5mmol/L)的情況,必須減少高鉀食物的攝取量,如:低鈉鹽、海帶紫菜、咖啡、茶、奶粉、小魚乾、蝦米,以及棗子、柿子、香蕉、奇異果等水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