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到底要選擇益生菌還是酵素?藥師「神解析」秒懂

▲直覺式顯圖。

▲排便到底要選擇益生菌還是酵素?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年輕藥師委員會委員 廖偉呈

每次到藥局諮詢排便酵素時,為什麼藥師總是說,酵素不能幫助排便,只能幫助消化?但又為什麼各大廣告或賣場陳列體內順暢環保的產品都叫「XX酵素」?以上是許多民眾都存在的疑問,事實究竟是如何呢?

大便,馬桶,排便。(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售保健產品促進排便主因並非酵素。(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如果仔細剖析市面標謗纖體順暢的酵素產品,不難發現配方大多含有膨脹性纖維、腸道刺激劑(蕃瀉葉)、緩瀉劑(如氧化鎂、硫酸鎂)等,真正發擇促進便排便效果的幕後使者是他們,並不是酵素;酵素主要作用,是幫助大分子營養分解成小分子,或當作其它身體代謝機轉的輔酶,並不是暢通腸道的效果,這就是為什麼社區藥師回覆民眾,幫助排便的是益生菌而不是酵素。

但話說回來,如果市售順暢酵素真能幫助排便,到底可不可以長期使用?答案是:看成分而定。若產品主要成分是酵素及膨脹纖維,剛好自身日常生活纖維補充較為不足,的確是可以藉由保健食品補充,但如果配方含有腸道刺激劑或緩瀉劑,微笑藥師就不建議民眾長期使用。道理就如同馬車一樣,如果一直鞭馬,用刺激手段促使它動,哪天要是不鞭打,馬車會自己動嗎?所以偶爾為之,可以,但長期食用,當然萬萬不可。

水,喝水。(圖/達志/示意圖)

▲充足的水分也可以避免便秘。(圖/達志/示意圖)

想正確改善排便狀況,還是必須靠充足的水分、適量的纖維素、規律的運動,以及補充益生菌,千萬別一味求速效,而採用激進的刺激腸道方法,這樣只會賠了腸道又傷荷包,實在得不償失!

廖偉呈,微笑藥師藥局負責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年輕藥師委員會委員。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