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物質「銫-137」超標45% 奧地利藍莓果醬邊境遭攔

▲輻射物質「銫-137」超標45% 奧地利藍莓果醬邊境遭攔。(圖/食藥署提供)

▲輻射物質「銫-137」超標45%,奧地利藍莓果醬邊境遭攔。(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食藥署公佈邊境查驗結果,奧地利知名品牌「D'ARBO 70%藍莓果醬(BLUEBERRY DOUBLE FRUIT SPREAD)」遭驗出輻射物質銫-137超標45%,48公斤需遭退運或銷毀,不得流入市面。這是食藥署去年起針對101件莓果類食品進行逐步查驗後,唯一查獲的輻射超標,未來也將持續對進口莓果進行把關。

日韓兩國去年針對法國進口的山桑子、藍莓提出輻射超標警訊,統一集團清查產品後發現,添加去醣基山桑子萃取物的「預倍保明治膠囊」被驗出銫-137不合規定,進而自主通報並將產品回收下架,食藥署也開始針對含有2成分的產品進行逐批查驗,保障民眾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核災外洩所釋放的核種中,以放射碘(碘-131)及放射性銫(銫-134、銫-137)影響人體健康最鉅。其中碘131的半衰期為8天,主要曝露途徑為飲用新鮮牛奶,碘會累積在甲狀腺,增加罹患甲狀腺癌風險;銫-134半衰期為2年、銫137半衰期為30年,對食品汙染及健康影響更為嚴重,一旦放射性銫進入人體後,可分布累積在人體各處軟組織,增加罹癌風險。

▲水果。(圖/pixabay)

▲受到去年藍莓輻射超標警訊影響,食藥署針對所有進口產品進行邊境逐步檢驗。(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食藥署表示,這批藍莓果醬是由台中好食國際有限公司進口,被檢出銫-137 145 Bq/kg。依據「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容許量標準」,銫-134與銫-137之總和限量為100 Bq/kg,超過限量標準45%,因不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所有產品需退運或銷毀,不得流入市面。

食藥署3日公佈最新邊境查驗結果,共有15項產品不合格,除了莓果外,尚有紐西蘭出口的「DELICA LTD.草莓」、「NIL鮮草莓(FRESH STRAWBERRIES)」與日本紫蘇葉等被驗出農藥殘留不符規定,遭退運或銷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