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當道!騰訊讓你免排隊進故宮、遊敦煌

▲時下熱門遊戲《王者榮耀》也成了連接傳統文化與年輕人的工具。(圖/36氪提供)

熱門遊戲《王者榮耀》成了連接傳統文化與年輕人的工具。(圖/36氪提供)

圖、文/36氪

從長城、故宮到崑曲和敦煌,在科技和互聯網的加持下,傳統文化正變得年輕起來。

2017年10月底,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CEO馬化騰在康奈爾科技學院演講時,首次提及了騰訊未來的兩大戰略科技與文化,並稱「無論AI和科技怎麼進步,文化都是無法代替的。」

事實上,整個2017年,騰訊都在嘗試將文化和科技結合起來,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用數字技術來傳承文化遺產。12月29日,騰訊與敦煌研究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同時攜手啟動「數字絲路」計劃。此前,騰訊已經與長城、故宮達成了類似的「文化復興」合作,主要就是利用互聯網和新技術連接起傳統文化與年輕人。

利用VR、AR等技術,讓遊客數字化體驗文化遺產

如果身在遠方,到不了敦煌去看莫高窟怎麼辦?如果身在故宮內,卻看不到百年前的輝煌又該怎麼辦?先進的科技成了讓傳統文化更「鮮活」的最好工具。

近幾年,VR、AR概念大熱,將VR、AR用於對文化的展示,成了一個不錯的落地選擇。很多文物敵不過時間的「腐蝕」,會慢慢損毀。而VR技術可以讓文物定格在某個時間點上,以最好的狀態呈獻給想要參觀的人們。

▲帶上VR頭盔,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進入數字故宮中,看歷朝歷代的文物。(圖/36氪提供)

▲帶上VR頭盔,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進入數字故宮看歷朝歷代的文物。(圖/36氪提供)

在故宮的數字化過程中,就一項VR數字博物館,只要帶上VR頭盔,一下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進入到數字故宮中,看歷朝歷代的文物,沉浸在「真實」的文化中。

通過騰訊的「博物官」小程序和「數字敦煌」的AR和VR能力,「遊客」們也可以足不出戶,在手機上模擬遊覽莫高窟,直觀感受敦煌的飛天之美。如果你在實地遊覽這些文化遺跡,遇到看不懂的文物與畫作,通過博物官的掃一掃拍照識別,就可了解畫作背後的故事。

騰訊方面表示,未來,隨著AI技術的落地,也有可能與敦煌研究院的專家一起用AI技術進行文物的修復工作。

遊戲、漫畫、音樂,讓傳統文化「年輕」起來

科技只是一個手段,而內容才是「復興」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一部分。炫酷的技術年輕人可能玩一玩就膩了,但是優秀的內容卻會引發他們更深層的思考。

2017年,《我在故宮修文物》的紀錄片大紅,詩詞、非遺、文物等關鍵詞席捲影視、綜藝、圖書出版、教育等各行各業。傳統文化其實並不冷門,只是缺乏了一個與年輕人連接的內容紐帶。

無論是故宮、長城,還是敦煌,騰訊一直想做好兩件事,一是「連接」,讓人們可以更直觀、便捷地接觸和了解敦煌文化;然後第二步就是「演繹」,對傳統文化進行提煉,並進行創造性的演繹,讓它們以契合這個時代的文化形態,真正走進現代人,特別是年輕人的生活中。

在騰訊的泛文娛的矩陣下,音樂、影視、漫畫、文學和遊戲都能成為創造年輕傳統文化,連接年輕人的手段。

▲騰訊以《清代皇后冬朝服》、《十二美人圖》以及養心殿文物為主題將其發行的遊戲《奇蹟暖暖》進行包裝。(圖/36氪提供)

▲《清代皇后冬朝服》、《十二美人圖》、養心殿文物與《奇蹟暖暖》結合。(圖/36氪提供)

在與故宮的合作上,騰訊以《清代皇后冬朝服》、《十二美人圖》以及養心殿文物為主題將其發行的遊戲《奇蹟暖暖》進行了包裝。利用女性玩家對服飾和美的天然愛好,讓她們更加主動的了解這些主題背後的傳統文化。

時下熱門遊戲《王者榮耀》也成了連接年輕人的工具。在這次與敦煌的合作中,《王者榮耀》將會與敦煌文化來次深度的融合,騰訊副總裁程武表示,未來會推出從敦煌文化出發,具有敦煌視覺特點的文化皮膚,並通過還原皮膚設計過程的紀錄片,以及皮膚故事站。

在遊戲之外《王者榮耀》還將在線上推出《王者歷史課:敦煌特輯》,線下結合校園賽與《王者歷史課》開展諸如講座、論壇等敦煌文化進高校系列活動。

此前,《王者榮耀》也為長城推出了「長城守衛軍」系列,吸引更多年輕人關注長城的修繕。與故宮的合作中,更是來了一堂崑曲的科普課。遊戲中,甄姬皮膚—「遊園驚夢」就取材自崑曲《牡丹亭》同名選段。《王者歷史課》還邀請了崑曲青年藝術家蔣珂和國家一級演員、皮膚聲優魏春榮解讀《牡丹亭》背後的故事。

通過在熱門遊戲中植入傳統文化的元素,讓年輕人主動地去了解比較遙遠、聽起來枯燥的傳統文化。除了《王者榮耀》以外,騰訊旗下的QQ音樂和漫畫也加入了敦煌數字絲綢之路中。

騰訊動漫將會聯合敦煌研究院,打造以敦煌IP為基礎的漫畫,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二次元」形式傳遞敦煌文化價值。而QQ音樂則是將在互聯網上對敦煌音樂進行全方位傳播,並參與梳理和復原演奏敦煌古曲譜。

科技不應該是冷酷和炫酷的,傳統文化也不應該是在博物館束之高閣的。回答開頭的問題:互聯網和科技在「復興」傳統文化上做了哪些事呢?其實就是以一種更加娛樂和平易近人的內容與呈現方式傳遞出一個有溫度的紫禁城、長城和敦煌。

36Kr原创文章,作者:Evelyn 杜。轉載或內容合作請參閱轉載說明,違規轉載法律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