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們拿下金馬影帝不是運氣!導演曝「教科書演技」真相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大陸男星涂們在《老獸》扮演曾經爆富又破產的老楊,是全片的靈魂人物。他靠著「教科書般的精彩演出」奪下金馬影帝,沒看過電影的人可能把他當作是爆冷黑馬,但是導演周子陽日前揭露拍戲真相,並非只是運氣好而已。

▲▼ 《老獸》劇照 。(圖/華映提供)

▲ 《老獸》劇照 。(圖/華映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導演周子陽透露,《老獸》拍攝時,涂們都沒有帶劇本到現場,「真的是很厲害的演員,背劇本根本不是問題了,到現場就是針對表演的問題討論。」果然呈現出如教科書般的精彩演出。

談到跟涂們首次見面,周子陽認為兩人一見面就聊得投契,一直到拍攝也展現高度默契,「在殺青前一天,我和涂們老師就坐在房間裡一直微笑,但沒有說一句話。」他也表示一圓電影夢後,情緒十分激動,「我剪完電影拿去放給大家看後,一個人躲起來默默哭了幾分鐘,想給大家看的都呈現出來了,一路走來不容易但我也釋然了。」

《老獸》電影呈現出一個因為社會變遷而引發的家庭悲劇,故事靈感來自導演周子陽親戚家的真實發生案例,是個非常具有真實感的電影,但導演在某些情節卻用了超現實的手法呈現,像是涂們突然從按摩店的牆壁的小洞中掏出一隻鳥放生,路邊出現一個白衣影像在跳動,還有一隻停在名車上的雞、樹林間站著一匹馬等超現實畫面,都讓觀眾印象深刻。

導演周子陽解釋:「我很喜歡超現實主義的電影,所以想在自己的作品中用一下。」他表示,《老獸》故事發生的地點內蒙的鄂爾多斯市就充滿超現實的感受,「像是涂們老師在電影中騎著電動車的場景,我們完全沒有清場,現場整條路上就是空無一人,非常冷清,和以前經濟活動興盛時差距很大,非常蕭條的景象,給人完全不在現實中的感覺。」但他強調《老獸》中的魔幻影像並不是故弄玄虛而是有其寓意,像是涂們放走那隻鳥就有如老楊想從壓抑生活中釋放,白衣人則有人與動物互相傷害的隱喻,都讓電影更增加幾分韻味。

此外,《老獸》中除了涂們擁有豐富的表演經驗外,導演周子陽幾乎都用了知名度不高的演員甚至素人,他笑說:「除了電影經費有限之外,如果用了知名度很高的大明星,電影的真實感會大打折扣。」為此,他用了很多長鏡頭拍攝,可以幫助素人演員表現,但他不忘誠實的說:「也是因為預算有限,拍攝時間不長,這樣拍比較快。」電影2018年1月5日在台上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