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被子蓋太厚! 「睡覺狂流汗」小心這7種潛在疾病

陰道發炎,尿道發炎,失眠(圖/達志/示意圖)
▲睡到半夜你也常被自己的汗濕醒嗎?(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夏天冷氣開不夠強,或是冬天棉被蓋太厚,半夜常睡到滿頭大汗嗎?常見的「盜汗」常見於荷爾蒙的變化,更是更年期最先出現的徵兆。根據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指出,異常出汗,主要發生於入睡後、睡醒後,嚴重的人就連睡衣、床單都會被汗水浸濕。不僅如此,半夜盜汗、熱潮紅可能還預示著以下「7種潛在疾病風險」,快檢視自己的睡眠情況吧。

1.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可能提高
《國際婦產科學雜誌》2014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常出現盜汗的中年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高。研究還發現,擁有高血壓、糖尿病的女性也比其他人更容易出現夜間盜汗。這些相關的疾病都足以解釋夜間盜汗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

2.你可能正在抵抗感染
費城健康系統家庭醫學總監Rob Danoff說:「如果你的身體正在抵抗疾病或感染,可能會出現盜汗。」當人體正在與存在的病毒或是疾病抵抗,發生的盜汗會持續數天甚至數周,直到體內病毒被清除,症狀才能獲得緩解。如果你最近有發燒或是其他不適症狀,這可能是你睡到半夜汗流滿身的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你可能有基因突變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教授Carolyn Crandall博士認為,夜間盜汗或是熱潮紅等症狀出現,可能與女性出現基因突變有密切相關。

4.甲狀腺機能亢進

對於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而言,盜汗是常見的症狀。Carolyn Crandall博士補充,其他與激素有關的疾病也會引發盜汗情況。

▼甲狀腺機能亢進也可能出現夜間盜汗的情況。(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脖子,甲狀腺瘤,甲狀腺。(圖/記者李佳蓉攝)

5.藥物影響
「盜汗」是許多藥物的常見副作用。Carolyn Crandall博士說,抗憂鬱藥即為最常見。他說,其他像是治療癌症相關的激素治療也會導致盜汗。另外糖尿病患者若服用過量降糖藥物,將血糖降得很低,也會引發夜間出汗的症狀。

6.免疫功能障礙
自身免疫功能障礙的疾病包括: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等,指免疫系統錯誤的識別正常或良性的細胞所造成的疾病,都可能引起盜汗。

7.你可能罹癌
癌症也可能引起盜汗,像是淋巴瘤,還伴隨著體重減輕、疲態盡顯、淋巴結腫大等症狀,若以上幾種情況同時發生,建議盡早就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