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挺直腰桿來個丹田呼吸!當腦中囤積煩惱 學貓僧人活在當下吧

▲《貓僧人:有什麼好煩惱的喵~》。(圖/橡樹林出版社提供)

作者:御誕生寺(ごたんじょうじ)
譯者:歐凱寧
摘自:橡樹林出版社《貓僧人:有什麼好煩惱的喵~》【隨書附贈書衣年曆海報】

●精選書摘

貓咪似乎懂得誰喜歡牠,實在神奇。即使不給貓飯吃,貓也會主動上前磨贈,或者坐在你腿上,真是有看人的眼光。

拿貓與人比當然不是辦法,但人若是諸事不順,認為自己被誰厭惡,應該反省真正造成隔閡的人或許不是對方,而是你自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話說回來想太多也不好,當你覺得心中滿是煩惱,有個消除煩惱的好方法。請先挺直腰桿,無論跪坐或靠著椅背都行,只要腰夠直即可

日文有許多詞和腰有關,意思有好,如:腰を据える(鼓起勇氣)、腰を入れる(投入精力)、本腰でやる(認真做事);也有壞,如:へっぴり腰(驚恐膽小)、逃げ腰(逃避)、及び腰(缺乏信心)、腰砕け(臨陣退縮)、弱腰(軟弱),可見日本文化多麼重視腰。日本文化是腰的文化,無論武術或藝術都以壓低重心為基礎,相撲選手之所以踏腳,就是要順勢壓低身體重心。

丹田位於肚臍下方,以中醫來說是五臟的中心,也是體氣的通道。只要擺好姿勢做丹田呼吸,大腦便會神清氣爽,心靈也跟著沉澱。

▲▲《貓僧人:有什麼好煩惱的喵~》。(圖/橡樹林出版社提供)

我去學校演說的時候一定先教大家丹田呼吸。「來,大家坐直挺腰,靜靜地深吸一口氣,似乎要把氣充到頭頂。接著把氣沉降到下腹,囤在丹田之中,慢慢地、靜靜地吐氣,吐到再也吐不出來為止。接下來普通呼吸兩三口氣,再慢慢把氣吸滿,降到下腹,然後吐氣吐到底。

重複三個循環之後,喧鬧的會場便會安靜下來,不是勉強的悶靜,而是如水面漣漪一般的閒靜。

呼吸可以安定心靈,可知其力量之大。最近有研究指出丹田呼吸可以分泌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有助於穩定情緒。

另外挺腰與丹田呼吸也是坐禪的關鍵。一般人對坐禪的印象是得忍痛槃腿,姿勢不對就被師父拿棒子打,非常嚴格而辛苦,但其實並非如此。坐禪可以消除身心的拘束,讓心靈透氣,可說是放鬆身心的健康法。我們應該更加推廣坐禪的效用,坐禪不僅是宗教活動,更是一種「身心舒暢法」。

除了丹田呼吸之外,還可以誦念一些阻絕思考的字句。語言使人漫無邊際地胡思亂想,甚至牽扯出過去的不愉快。只要心中默念無音)義的字句便能斷絕思考,無需再鑽牛角尖。

默念的字句可以是「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是「謝天謝地」甚至「一二三四」,只要念起來順口好聽即可。我建議默念一些沒有意義,但念起來就是暖心的字句。

▲《貓僧人:有什麼好煩惱的喵~》。(圖/橡樹林出版社提供)


▲《貓僧人:有什麼好煩惱的喵~》。(圖/橡樹林出版社提供)

★本文經橡樹林出版社授權,摘自《貓僧人:有什麼好煩惱的喵~》【隨書附贈書衣年曆海報】
★不辭千里也要來參拜的「貓寺」:電視、網路爭相報導的「御誕生寺」!

★照顧貓咪也是修行的一環:學會體貼深思並領悟生命的重量。
★想要沒有煩惱的生活,就與貓咪學習,用全身感受並活在當下!

▲《貓僧人:有什麼好煩惱的喵~》。(圖/橡樹林出版社提供)

關鍵字: 貓咪御誕生寺挺直腰桿丹田坐禪貓僧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