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過敏原險喪命?治癒食物過敏4大步驟 顧好腸道根本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山珍海味當前,眾人大快朵頤,只見對食物過敏的苦主們小心用餐,深怕一不小心誤食過敏原,輕則出現紅疹、水腫的情形,重則可能一命嗚呼。到到底起食物過敏的原因為何?其所帶來的影響有哪些?有什麼方法能夠帶領大家一同擺脫食物過敏的困擾呢?28日《史瑪特過生活》邀請東華醫院副院長汪國麟醫師一一幫大家解惑。

在所有食物當中,最容易被拿出來討論的就屬海鮮了!除了食用不新鮮的海鮮所引發的食物中毒外,人體本身就容易對外來蛋白質產生抗拒,根據國外統計,如堅果、牛奶、小麥、海鮮、蛋,都是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的食物。若是家中有過敏兒不小誤食,產生流鼻涕、眼淚、嘴巴腫、長水泡等症狀,嚴重者更造成咽喉水腫,無法順利換氣,更要特別小心!

▲《史瑪特過生活》食物過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年十大過敏食物排行。

生活中有許多常見的食物也要注意,特別是小麥、大麥、黑麥等製品,都含有麩質蛋白。在國外的統計當中,美國每133個人就有1人對麥麩蛋白過敏,嚴重者會引起「乳糜瀉」(患者拉出來的糞便,像餿牛奶和肉碎的混合體)等腸胃發炎的症狀,還容易造成過敏者營養不良、貧血以及發育遲緩,因此也常見國外提倡「無麩質」的飲食生活。

牛奶是最常見的蛋白質來源,許多人都認為靠牛奶才能補鈣,其實這是一個迷思。蛋白質會影響鈣質的吸收,牛奶雖然含鈣量豐富,但牛奶中的蛋白質也會讓鈣從尿液中排出。國外的研究也發現無法證實喝牛奶可以補鈣這個說法。另外,汪國麟醫師也提到,牛奶裡頭的酪蛋白,是幼牛的營養,對許多人來說卻是一個過敏原。美國小兒科學會曾建議,媽媽生出來的baby一歲前,不要給小孩喝牛奶,如果產生過敏反應,會讓免疫蛋白攻擊胰島,小孩將來有可能會成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

「不只有食物本身,添加物也會過敏!」汪醫師也提醒,許多高鹽、高油、高糖的食物及加工食品,會導致腸道發炎,引起「腸漏症」。而加工食物中所含有的添加物,像是亞硝酸鹽之類的防腐劑(香腸、火腿、臘肉與熱狗)、味精、酪胺(紅酒、起司、醬油等)和苯乙胺(巧克力、洋蔥)等,也都會在特殊過敏體質的人身上,產生過敏反應。食物過敏所導致的腸漏症,會誘發身體的免疫反應,而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又會反過來讓過敏的情況火上加油、最後一發不可收拾。仔細看看周遭的朋友,有過敏現象的人,通常腸道都不太健康,就是這個道理。

▲《史瑪特過生活》食物過敏。

▲改善消化功能、治癒過敏的好方法。

汪國麟醫師也提供提升腸胃免疫的四大步驟,給受過敏所苦的患者們:

1. Remove (移除):不要碰過敏原,戒糖。

2.Replace(取代):服用消化酵素,幫忙消化大分子食物。

3.Reinnoculate(栽種):服用益生菌,培養腸道好菌,多吃新鮮蔬果等水溶性纖維食物。

4.Repair(修復):精胺酸、甘草、魚油、薑黃等食物,修復腸道,提高免疫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