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變「皇帝」! 練台生有線電視買辦20年變大亨

▲▼  練台生。(圖/鏡週刊)
▲年代集團董事長 練台生。(圖/鏡週刊)

有線電視產業恩怨情仇史2


練台生從打工仔變皇帝,有線電視買辦20年變大亨

文/默言

2017年的有線電視很不平靜,陸續發生了凱擘下架民視數位頻道,練台生組頻道聯盟上架MOD,凱擘放棄頻道代理,以及東森電視+緯來嗆聲凱擘,練成瑜組新頻道代理公司代理東森電視版權;TBC結束與老練頻道採購合作,改與凱擘同盟。種種紛爭仿佛又回到20年前「有線電視大戰」來臨前,來自不同系統、頻道勢力之間相互較勁的氛圍。

20年前頻道大戰的那些人,有些目前還在業界檯面上,有些早已淡出離開。唯有一個人20年來一直活躍在有線電視業界擔任要角,就是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練台生外號「老練」,近期他在業界動作頻頻,籌組衛星頻道聯盟,上架中華電信MOD與凱擘等有線系統對抗;他投資的《北都》有線電視,已搶走凱擘、中嘉在台北市逾5萬戶收視戶(逾25億元價值)盟。

2017還未結束,衛星與有線電視、MOD之間的生態丕變,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甚至有人大膽預測,兩大勢力為了捍衛自身利益,2018年將會是有線電視再一次出現斷訊大戰年!對戰的雙方一邊是凱擘+台固+TBC系統盟軍統帥蔡明忠,兵強馬壯好比「電視界的川普」;另一方則是好比「電視界金正恩」的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與中華電信MOD組成的聯軍。

【蔡明忠出招】對付練台生 蔡明忠打算使出哪些招數?
▲蔡明忠VS練台生 2018各出奇招?(圖/鏡週刊)

練台生的事業經營層面很廣,職銜也眾多,除了年代集團董事長,直接掌控《年代電視》、《壹電視》經營,還是上市公司台灣土地開發公司大股東、副董事長,錢櫃KTV董事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年前那時的練台生是什麼樣子?他如果要介紹練台生,那一定會牽扯到邱復生,以及邱所創辦的年代影視、TVBS。練台生是怎麼從邱復生的員工變成了有線電視大老闆?他又是憑什麼可以在2018年與蔡明忠抗衡?
邱復生於1980年代創立年代影視,他代理香港無線電視TVB港劇,曾是台灣錄影帶出租界的霸主,當時練台生只是年代影視一位業務經理,是邱復生的員工。

之後練台生離開年代轉進頻道代理發行商(仲介角色),取得三立影視發行代理業務,三立從錄影帶到衛星電視,當時南部市場由三立董事長林崑海親自領軍,北部就仰賴練台生開疆拓土。北部地區觀眾對三立頻道的需求不若南部這麼強大,且大台北地區有線系統都由集團MSO經營,三立頻道難以打入大台北地區,頻道滲透率低,在台北的廣告商、業主連看都看不到,廣告業務就做不起來。

練台生憑藉其高明手腕與磨工,首先謙卑的訴求取得東森王老闆的信頼,王老闆拉線和信蔡辰威(操盤手)加入合作,練台生成為二大MSO老闆的「市場參謀長角色」,達成合作協議,有了二老闆依重的兵權、成為了「盟軍司令官」進行整合市場規則的推動者。
▲三立電視台,三立電視,三立大樓,三立新聞,三立示意圖,舊宗路一段159號。(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三立電視台(圖/ETtoday資料照)

《三立電視》登上衛星進入有線系統,其最重要的系統上架業務可說是練台生他一肩扛出來的,也就是說,今天三立在有線系統的強大,在通路上是練台生有了二大MS0東森·和信的兵權、在通路大樹庇蔭下,(三立電視》的內容才得以強大、收視節節上揚,雙方的合作關係更加緊密,練台生每年幫三立從系統台收進約七、八億元版權費,另一方面三立也成為練台生在有線電視業能「呼風喚雨」強力後盾。

練台生旗下的頻道代理公司「佳訊」目前除了年代、壹電視等自家頻道,同時還代理了三立、非凡、迪士尼等獨立頻道,在沒有凱擘、中嘉兩大MSO的資源下,仍能平起平坐與之抗衡,可見其業務能耐。

練台生除了最核心的頻道代理業務,另一個重要發展是接手年代電視,邱復生因為imtv網路投入龐大資金,加上員工盜用公款事件,2005年出售年代集團股權給練台生,年代集團變成是練台生在主導。
▲▼台開29日召開法人說明會,由董事長邱復生親自主持。(圖/台開提供)
▲邱復生退出電視圈,轉進台開。(圖/台開提供)

從業務起家,經營頻道代理買賣20多年,練台生累積了許多資金,在其他事業上,他除了接手邱復生的年代衛星電視公司,自己還有投資《好萊塢電影台》、《JET TV》,後來又以年代名義買下了《壹電視》,壯大其電視內容的版圖。這些都是老練在電視事業上發展的軌跡。

此外,練台生在90年中後期投資花蓮到台東這一區的有線電視,包括了花蓮縣洄瀾有線電視、台東縣東台有線電視、台東縣東亞有線電視,2016年他還投資了台北市全區的新有線系統「北都」。練台生同時還是台開大股東、副董事事長,錢櫃KTV負責人。

老練在有線電視這一行業,無疑是凱擘蔡明忠的前輩,市場傳聞2018年練台生即將帶著數十個頻道進軍中華電信MOD,與蔡明宗的百萬有線電視戶搶奪市場,這場市場與財產搶奪戰會不會再啟頻道斷訊大戰?讓人好奇。

但老綀也不是沒有弱點,例如他所主導經的頻道,收視與經營狀況在頻道家族中敬賠末座;雖有百億身價,但業界風評不佳,市場人士有如是批評,像是「年代不投資內容,對員工苛刻」、「10年不配股,小股東苦哈哈」、「痩了公司肥了自己」等等。

外界形容練台生在有線電視好像是神一樣,其實要怎麼形容他才算貼切?一位資深產業人士認為,「他就像當年的威京小沈,靠買賣紡織品配額起家,叫做broker,而不是真正生產大廠像中興紡識、遠東紡識這一種。」有業者更說,2017年練台生進軍中華電信MOD,儼然是電視台媒體大亨,那是大亨啊!broker那裡有大亨,賺手續費而以嘛!

新聞,媒體,報社,年代電視,ERATV,年代新聞(圖/記者張一中攝)
▲年代電視(圖/記者張一中攝)

練台生在有線電視這個產業也是吃過苦頭的(詳見後續連載),老練是站在巨人的身上站起來的,就像是現在北韓的「練正恩」,他今天對抗的蔡明忠,就像是美國帝國的「川普」,中華電信就像是「俄羅斯」,兩大一小的對抗。精采程度就像現在的東北亞,軍事緊張的局勢, 鹿死誰手還不知道?~~~~~未完待續

有線電視產業恩怨情仇史1 ~
蔡明忠不簡單 有線電視小股東變大老闆!從無到有成霸主
有線電視產業恩怨情仇史3 富邦集團小本發跡 蔡明忠父子靠賣國壽股票獲百億資金起家

編者說明~本連載內容以側寫方式描述台灣20多年來有線電視產業發展過程的故事,歡迎相關人士來函提供資料,或是當事人願意提供資料,都會納入內容具體陳述。來函請寄csc0122@ettoday.net。

關鍵字: 練台生有線電視年代媒體產業有線電視產業恩怨情仇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蔡明忠不簡單 有線電視小股東變大老闆!從無到有成霸主

蔡明忠不簡單 有線電視小股東變大老闆!從無到有成霸主

不論是台哥大,或是凱擘有線,目前都是富邦集團旗下重要的企業,但蔡明忠在一開始都不是主導的創始者,那個時侯的「東聯先進」經過易主後改名叫凱擘,在第二次易主時才被蔡收購,成為台灣最大有線系統MSO;台灣大哥大則是孫道存創始,蔡明忠是持股1%的股東,如今台哥大由蔡明忠完全主導,且在台灣行動通訊市場佔有率約26%是第二大,僅次於中華電信。

2017-12-28 08:26

富邦集團小本發跡 蔡明忠父子靠賣國壽股票獲百億資金起家

富邦集團小本發跡 蔡明忠父子靠賣國壽股票獲百億資金起家

全台灣能做特許執照行業的企業並不多,但一個集團擁有9張特許執照,也是蔡家拿第一名,雖然蔡明忠經常在媒體抱怨政府的事,但富邦蔡家確實是拿了9張特許執照,包括銀行、產物保險、人壽保險、金控、證券公司、有線電視、衛星電視、大哥大、固網,這些那一個不是政府特許執照的?特許就牽涉到地方性的壟斷,還有產業的壟斷,靠這個賺錢啊!

2018-01-01 11:01

台固小股東孰不可忍 蔡明忠跨出金融業吃下台灣大哥大

台固小股東孰不可忍 蔡明忠跨出金融業吃下台灣大哥大

由於孫道存當時太電財務問題嚴重,富邦銀行又是太電集團主要的債權銀行,蔡明忠提出優渥條件說服了孫道存快速交出主導權下台,台哥大的經營權就這樣落到了蔡明忠手上。

2018-01-05 08:30

蔡明忠眼光卓越先吃下太平洋 再併凱擘有線電視變成王國

蔡明忠眼光卓越先吃下太平洋 再併凱擘有線電視變成王國

蔡明忠最讓人佩服的一點就是「投資眼光」,除了富邦銀行、證券、人壽是他創立的,富邦集團其他重要產業都是先由小股東純投資,再進一步購併而來。他原先投資有線電視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但他有眼光,看準這個產業,他先買了有財務危機的章啟明太平洋聯網MSO,當時章啟明因為向富邦銀行借錢,財務出問題有危機,所以蔡明忠殺價以2萬元一戶買走了,真的買到便宜。

2018-03-10 10:01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