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批台灣哪來國防報告書!陸委會:「兩岸漸遠」陸要負責任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我國國防部26日提出「106年國防報告書」,卻引來對岸國防部批評,「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裡來的什麼國防報告書?」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今(28)日回應,陸方應擺脫「以強凌弱」的霸道心態,否則兩岸關係將會漸行漸遠,「陸方要負最大責任」。

國防部公布的106年國防報告書全書6萬多字,以「守疆衛土,看見國軍」為主軸,除首度以示意圖公布台美軍售流程、強調我國「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新軍事戰略、詳細列出共軍繞台的相關數據之外,更首度提及「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之新式用兵理念,以取代過去「灘岸決勝」概念。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28日對此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哪裡來的什麼國防報告書?」陸方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和聯繫。

任國強還強調,大陸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任何挾洋自重、「以武拒統」的圖謀都是徒勞的;只有堅持「九二共識」,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能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圖/翻攝自大陸國防部)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大校。(圖/翻攝自中國大陸國防部)

我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對岸應該尊重台灣維持兩岸現狀的主流民意,擺脫以強凌弱的霸道心態及威嚇作為,與台灣透過對話解決分歧,才能建設兩岸關係,否則兩岸關係漸行漸遠,「陸方要負最大責任」。

此外,對於行政院政委唐鳳日前以視訊參與聯合國會議,引來國台辦批評,邱垂正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是權利也是義務」;唐鳳透過視訊參與聯合國論壇,分享台灣E化政府經驗,獲得國際社會及國內民眾肯定、支持;大陸在參與論壇過程中,「也一定從台灣的分享中獲得寶貴收穫」。

邱垂正表示,大陸近期不斷強調作為現代化強國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但涉台單位人員對台嘲諷、詆毀、貶抑不當用詞,可以讓國際社會及台灣民眾看清陸方用什麼方式面對不同立場的他方,以及是否會獲得各方尊重,「我想事實會說明一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