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徵稅收花哪去?財政部還我兩萬六千元!

▲▼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反財稅黑手運動,法稅改革聯盟上凱道抗議稅制不公。(圖/記者季相儒攝)

為控訴稅制不公與財稅體系濫權,上萬民眾不畏寒流從台灣各地趕到凱道參加「反財稅黑手」活動,即使下著雨也澆熄不了他們的怒火。(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仙兒

出生於1970年代的新聞工作者吳承紘,近日在「厭世代」新書發表會中談到,1990年代前後出生的青年為「厭世代」,他們普遍落入低薪的工作環境、貧窮與看不見的未來,在經濟壓力下過著被錢追著跑的日子,甚至落入貧流層再也無法向上流動,自覺無力改變結構性問題,而躲進自己的小確幸。

而另一則諷刺的新聞,今年前11月稅收2兆124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財政部預估,全年稅收相較預算數超徵約千億元上下,整體實徵數也預估會優於去年。稅收超徵,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增加,國庫署高層指出,「依法」會額外加發「第13個月」的統籌款給地方政府,多發的統籌款通常結算後會在隔年的1、2月左右發出,剛好在過年前夕,因此常被稱為「超徵紅包」,讓領到紅包的地方政府開心過好年。政府開心過好年,人民苦哈哈,真是本末倒置的極限。

近三年來,稅收超徵近6000億,若退稅給全民,每人約可得26,000元左右,如以一家五口人計算,這戶人家將有130,000元可供運用。現要將超徵紅包發給地方政府好過年,無疑又是浪費公帑的開端。筆者友人經營辦公家具公司,每到年底,必會連絡親朋好友,「回收」公家單位「汰舊換新」的辦公家具,當然有新的家具可更替,何樂而不為,但這可都是民脂民膏,公務人員丟得輕而易舉,回收的納稅人可是心在淌血啊!

日前在凱道舉行的「反財稅黑手」運動,人潮從全國各地湧入,雖然寒流侵襲仍阻擋不了民怨,各行各業紛紛到場聲援,控訴稅制不公與財稅體系濫權,一致呼籲「反超徵廢獎金」,不要把人民當鵝亂拔毛,對人民予取予求,導致稅災氾濫,企業倒閉,青年世代淪為青貧族,嚴重影響台灣的未來。凱道上的青年震聲疾呼,頻喊財政官員出來說清楚、講明白,超徵稅收從何而來?又流向何處?並高呼為何超徵稅收,沒有用來幫助青年擺脫貧窮、振興經濟?

台灣鄰近的國家,在稅收超徵或出現預算盈餘時,曾採取各種減稅、退稅措施,以還利於民的方式,補貼支出、刺激消費,活絡經濟。南韓在2008年時曾發放總額10.5兆韓元(100億美元)的退稅款與補貼金,協助民眾與企業因應高油價的衝擊。當時南韓的做法,是退稅給年收入低於一定標準的勞工與企業。此外,南韓也修改稅制,擴大免稅額,藉以提升企業投資與家庭消費。新稅制將向高所得者課徵較高稅金,並減輕中低收入者稅收負擔。

新加坡政府也曾在財政盈餘年度的次年,提撥18億星幣,相當於新台幣404億元與民眾分享。新加坡政府直接回饋分紅給國民,讓民眾樂翻天;此外新加坡政府也宣布取消遺產稅,雖然所得稅不減,但是納稅人可以獲得最高新台幣大約45000元的20%退稅,大部分新加坡民眾對於此舉都表示歡迎。而香港政府在今年二月發表財政預算案並表示,今年財政年度港府盈餘近800億元,遠高於政府估計的114億元;預算案仍會有退稅、寬免差餉措施。而基本、單親及已婚人士免稅額、供養父母或祖父母免稅額,去年預算案已調高,今年不會調整;但供養子女免稅額,今年則有望略為上調。希望還富於民,推動內需。

▲▼新加坡,獅城,獅頭魚身,魚尾獅。(圖/翻攝自freepik)

新加坡政府曾在財政盈餘年度的次年,提撥18億星幣,相當於新台幣404億元與民眾分享,讓民眾樂翻天。(圖/翻攝自freepik)

反觀台灣政府,從納稅人身上榨出來的超徵稅收,不但不返還於民,財政部人員甚至在法稅改革聯盟的青年赴財政部抗議陳情,並訴求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時公開表示,雖然稅收連年超徵,但台灣長期以來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不足以支應歲出,差短部分仰賴舉債彌平,超徵稅收都用來減少債務舉借,並無歲計賸餘可供運用。如今卻要「依法」發放「超徵紅包」給地方政府,台灣納稅人!你就真的那麼好欺負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仙兒,財務人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