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社會文化認同變遷論壇學術研討會 嘉藥登場

▲嘉南藥理大學舉辦「兩岸社會文化認同變遷論壇」學術研討會,來自全國大學院校專家學者,針對兩岸關係、社會、文化、教育等主題發表12篇論文。(圖/嘉藥提供)

▲嘉南藥理大學舉辦「兩岸社會文化認同變遷論壇」學術研討會,來自全國大學院校專家學者,針對兩岸關係、社會、文化、教育等主題發表12篇論文。(圖/嘉藥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嘉南藥理大學舉辦「兩岸社會文化認同變遷論壇」學術研討會,來自全國大學院校專家學者,針對兩岸關係、社會、文化、教育等主題發表12篇論文,嘉藥副校長陳鴻助表示,兩岸關係涉及範圍相當廣泛,與會學者的論文有助於兩岸理解和平相處、互動交流,讓兩岸關係更加順利。

「兩岸社會文化認同變遷論壇」學術研討會由嘉藥社會工作系主辦,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協辦,邀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張志銘以「分享志在參與---當代台灣青年對中華文化復興的歷史使命」為題作為主題演講。張志銘表示,台灣年青人應發揮文化創意的優點,藉著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國家戰略,走向全世界,一如中世紀的義大利藉文藝復興的浪潮而提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討會區分3個場次,第1場由美國兩岸關係研究院(ICSR)創辦人兼院長周世雄主持、成功大學政治經濟所教授丁仁方評論,由義守大學副校長李樑堅發表「台灣青年面對中國大陸推動參與創業與實習之認知態度及未來推動策略之研究」。他指出,台灣青年不願赴中創業和實習,是因對中國大陸相關資訊不瞭解、對醫療和安全有疑慮;樹德科技大學兩岸和平研究中心主任吳建德發表「中共十九大後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之政策蠡議」,建議以「九二基礎」為原則,擱置敏感主權爭議,採用務實態度交流;輔英科技大學教授蘇嘉宏發表「持續保持兩岸關係的戰略定力:一個旁觀者對台灣官方立場的蠡測」,建議台灣在保留主體性的前下,與北京主「溝通、交流」的出路;嘉藥社工系副教授林文斌,發表「兩岸太陽能光電產業發展的比較」,則指出兩岸太陽光電產業因政府政策、產業結構差異而有天壤之別。

第2場由台北商業大學副校長劉瀚宇主持、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顧長永擔任評論人,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所長李銘義發表「十九大後中國大陸對台政策及路徑分析」,建議兩岸政府不忘30年前開放交流的初心,盼望「關係道路雖曲折、嚴崚,但前景會是光明」;義守大學副教授晏揚清發表「從孫中山思想與習近平的四個自信看中國統一的前景」,指出中共改革關放20年多年來的建設,與孫中山的《實業計畫》高度一致;崑山科技大學副國際長莊岳峰發表「大學形象資產管理指標系統在中國大陸發展及運用之適切性探討」,他指出,大陸高等教育統一考試招生制度不利民辦與公辦公校的的公平爭,無法藉形象指標系提升地位;嘉藥社工系副教授黃清賢發表「從制度變遷理論看兩岸認同發展」時,認為若中共須落實十九大報告,兩岸認同才會朝正面發展。

第3場由嘉藥儒學研究所教援汪中文主持、台南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教授林登順擔任評論人,由嘉藥餐旅系助理教授陳明德發表「兩岸讀經教育的異化現象」時,指出兩岸讀經教育然蓬勃,但卻有教育方式、人格健全、學習樂趣等五項「異化」;嘉藥社工系助理教授趙學維發表「從跨境學習的角度探討兩岸教育交流」議題,台灣除考量國家安全因素外,更應「人才培育」、「延攬人才」的高度思考陸生來台、外籍專業人才留台的限制;高苑科技大學研發長葉怡君,發表「從台灣高等教育變遷剖析兩岸關係之變異」,指國家總體發展和政治態度影響台灣高等教育內的兩岸關係;台北商業大學助理教授何慧俐發表「從兩岸性別文化認同看昭君和親」,則重親檢視昭君「雙性同體」的特徵,對漢匈外交的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