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餵食獼猴!高雄元旦起最高開罰1萬 檢舉人能賺到20%

▲▼  ▲台灣獼猴。(圖/本報資料照) 

▲台灣獼猴。(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柴山獼猴為了覓食,時常傳出搶遊客食物,翻找背包或是直接闖進大學宿舍內,《高雄市野生保育自治條例》雖有公告勸導,但效果不好,因此從明年(2018)1月1日開始,將罰則中的「經勸導不聽」去掉,未來只要高雄市農業局接獲檢舉,查證屬實,就可以對餵食者開罰5000至1萬元,檢舉人還可以獲得20%的獎金。

過去常發生高雄柴山地區獼猴搶遊客手上的食物外,就連掛在機車上的便當也不放過,專家認為,會產生這樣的現象除了冬天食物較少外,也有可能是獼猴知道用搶的會比自己覓食來得快。 也曾發生一名女登山客爬高雄柴山,在盤榕處蹲下擦鞋時,突被彌猴跳上背想要搶背包裡的食物,她受到驚嚇向後滾落10公尺深山谷,造成左腿骨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鄰近的中山大學,也曾發生獼猴敲破宿舍玻璃闖進偷食物事件,但更多時候是因為民眾任意餵食,改變了獼猴的生態行為,導致繁殖力增加,而且一旦沒拿到食物就會行搶,甚至攻擊人,傷人的事件也變多。有登山者說,「餵食的多是周六日爬山的遊客,看到可愛就會餵,住在附近或是常常在這爬山的人不會。」

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表示,《高雄市野生保育自治條例》公告多年,過去都是以勸導為主, 要「經勸導不聽」才會開罰,多年來只罰了7件效果不彰,因此為了更有效遏止任意餵食獼猴的行為,從明年元旦開始,不需要經過勸導,就可以直接開罰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將會鎖定壽山、半屏山,派定巡查人員、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和志工人員。

鄭清福說,「未來如果發現遊客有餵食獼猴情形,就會拍照存證,如果接獲民眾檢舉,包含照片、影音等,查證屬實就可以對餵食者直接開罰5000至1萬元,其中檢舉人還可以得到其中的20%,換算約是1000至2000元的檢舉獎金。」由於蒐證身分不容易,因此也會配合有執法權的警察協助,希望能夠讓民眾別再任意餵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