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Waze導航帶車潮塞爆小鎮!居民「出不了門」崩潰封路

太依賴導航導致回不了家 專家:大腦退化沒方向感(圖/路透社)

▲幾乎每位駕駛都會使用的衛星導航,給美國許多小鎮帶來災難性的車潮。圖為示意圖。(圖/路透社)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大數據時代來臨後,衛星導航從單純規畫路徑,進化到具有主動避開壅塞路段的能力,但是所有人都使用相同的導航時,有再多條路都不夠用!近期美國許多小鎮都湧入災難性的車潮,罪魁禍首正是Google Map、Waze與Apple Map等導航軟體,地方政府甚至得使出「封路」的手段,才能讓交通秩序恢復正常。

▲▼紅綠燈,交通號誌故障,馬路,路口,塞車,停電。(圖/記者周宸亘攝)

▲導航結合大數據後,能主動帶領駕駛避開車潮,但也可能把小路塞爆。圖為示意圖。(圖/資料照)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紐澤西州的萊奧尼亞、麻薩諸塞洲的梅福德、以及加州的費利蒙,都飽受導航車潮之苦,萊奧尼亞警察局長Tom Rowe表示,交通尖峰時刻打開導航軟體「Waze」,會發現有25萬個用戶擠在當地,如果主要幹道壅塞時,Waze會把這些人帶進較小條的鄉鎮道路,導致當地居民無法出門上路,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大數據導航帶車潮塞爆小鎮!居民「出不了門」崩潰封路。(圖/翻攝自Waze官網)

▲Waze結合使用者回報、以及地圖編輯對圖資優化,能即時規劃出最快的路徑。(圖/翻攝自Waze官網)

Rowe指出,過去曾經暫時性封閉部分道路,並向Waze公司反映,但車潮仍會被指引到別的街道,部分駕駛更無視封路指示,改善成效並不顯著;所以萊奧尼亞警方決定,從1月22日開始,每天早上6點到10點、以及下午4點到9點等尖峰時間,不允許非當地居民進入,違者將處以200美元(約新台幣6千元)的罰款。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Waze在2008年於以色列成立,並在2013年以13.5億美元(約新台幣404億元)被Google高價收購,其運作方式是透過用戶回報路況,結合「地圖編輯」強化準確度,可精準判斷單行道、禁止轉彎或條件限行的路段,Waze發言人Terry Wei表示,如果遇上封路的情形,地圖編輯會修改該路段的資訊,確保駕駛不會誤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