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警示造成反效果 臉書改用「相關文章」應對假新聞

▲紅色警示造成反效果 臉書改用「相關文章」應對假新聞(圖/翻攝臉書 Medium)

▲臉書原先會在貼文下方以明顯的標示警告讀者。(圖/翻攝臉書 Medium,以下皆同)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為了對抗假新聞臉書推出各種不同的解決方式,其中有一項功能是會在假新聞的貼文旁標示警告符號,這項功能啟用不到一年,臉書卻發現可能會導致反效果,因此在最新公告中,臉書表示將移除爭議標籤,改用相關文章來替代。

臉書產品設計師 Jeff Smith、使用體驗研究員 Grace Jackson、內容策略師Seetha Raj 三人在《Medium》撰文寫到,針對去年推出的紅色警示所產生的效果,其實恰好和當初設計的初衷相反,他們提出四點面臨的困難:

1. 儘管有紅色警告用戶,但讀者並不知道文章哪裡錯誤。
2. 標記不見得能改變讀者的看法,強烈的語言、標籤可能強化信仰。
3. 爭議標籤需要兩名稽查人員許可才能掛上,但許多地區的人力是不足的。
4. 分級制度不完善,只有掛上「虛假」兩個詞,但內容可能只有部分錯誤。

▲紅色警示造成反效果 臉書改用「相關文章」應對假新聞(圖/翻攝臉書 Medium)

移除警告標誌後,臉書將改用提供相關文章取代,而從今年八月份,臉書已經展開相關的測試,在新聞內容旁置入相關文章欄位,提供讀者不同媒體、立場的報導,臉書表示這會是比警示更有效率的方式,根據先前貼文的測試,有爭議內容的新聞點閱率並沒有大幅下滑,但有了更多相關文章之後,這些貼文的分享次數是降低的。

此外在新的測試中,臉書獲得不少正面的回饋,包含使用者表示透過相關文章更能瞭解上下文,且在人手上只需要一名審查員,並且可以避免使用過於激烈的言詞與符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