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車擲1420億買賓士母公司股票!成第3大股東

▲賓士CLS大改款預告照搶先看!洛杉磯車展全球首演。(圖/翻攝自Mercedes-Benz)

▲大陸車廠吉利豪砸1,420億元,收購賓士母公司戴姆勒的股票。(圖/翻攝自Mercedes-Benz)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做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大陸車廠蓬勃發展,不只在本土戰得火熱,對外也同樣野心勃勃,吉利(Geely)在入主瑞典車廠Volvo後,之後又陸續掌控了英國跑車廠Lotus、以及飛行車公司Terrafugia,近期甚至將目標指向首屈一指的Daimler(戴姆勒)集團,豪擲40億歐元(約新台幣1,420億元)買進股票。

儀表版無意透露「不能說的秘密」 賓士新世代A-Class將推油電車型(圖/翻攝自Mercedes-Benz)

▲吉利曾和戴姆勒高層商討購股事宜,戴姆勒卻表示「可以在公開市場上買進」。(圖/翻攝自Mercedes-Benz)

其實早在11月時,吉利就曾和Daimler討論過購股事宜,希望能以量制價,但Daimler拒絕這項提議,並告訴吉利「可以在公開市場上買進我們的股票」;近日吉利真的照辦了,以40億歐元的價碼,買進Daimler的股票,雖然只佔了5%的股權,也未取得董事會席次,仍是名義上的第3大股東。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吉利集團之所以會對Daimler產生興趣,主要相中其電池技術,先前吉利就曾表達高度意願,希望能和Daimler在大陸成立電動車廠;這次收購Daimler股票,雖然不能直接參與公司內部運作,但有助於未來合作的談判。

Volvo要賣「1百萬輛」電動車...通通都是「MIC」?(圖/翻攝自Volvo)

▲吉利在2010年收購Volvo後,成功讓瑞典品牌重回車壇一線地位。(圖/翻攝自Volvo)

Daimler是德國豪華汽車品牌Mercedes-Benz(賓士)與smart的母公司,包括日本商用車品牌Mitsubishi Fuso也在Daimler旗下;而浙江吉利汽車是大陸最大的民營車廠,在2010年收購瑞典Volvo後,給予高度自主權,並透過SPA平台打造出XC90、S90等指標性車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