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牠們不適合飼養!日人瘋養水獺當寵物 專家憂:恐加速滅絕

小爪水獺龍鳳胎。(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小爪水獺被列為「易危」物種。(示意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貓貓狗狗很可愛,也是寵物種類的最大宗,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人飼養其他的小動物。由於日本對於寵物的法律規範較為寬鬆,因此產生了許多「不適合作為寵物」的物種被養在家裡的情形,除了多年前風行一時的雪貂,近年則是以「水獺」蔚為風潮,也因此衍伸出許多問題。

水獺並非寵物、也不是家畜,而是貨真價實的野生動物,而媒體一再強力放送牠們可愛的身影,卻不見宣導關於生態環境及正確的飼育知識,更因人工繁殖相當不易,甚至出現走私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爪水獺くるる。(圖/Instagram/qoo_ruru)

▲許多日本人將小爪水獺飼養在家裡當寵物。(示意圖/Instagram/qoo_ruru)

現存的13種水獺幾乎都是瀕危動物,其中最多人飼養的「亞洲小爪水獺(Aonyx cinerea)」,就被列為「易危」的野生動物。其主要威脅來自棲息地遭破壞,而因「皮毛」與「寵物販售」引發之盜獵也很猖獗,雖被列入《華盛頓公約附錄二》,在日本卻無制定法令禁止民眾當寵物飼養。

除此之外,獺通常以「家庭」的形式生活,因此可能因獨居所引發的壓力出現消化不良、激動威嚇等情況,再加上牠們需要較為大型的水池、籠舍等來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簡言之,水獺的飼養成本高,並不適合日本狹窄的居住空間。

另外,寵物業界未將水獺視為家庭寵物,而能替牠們看診的獸醫也非常稀少,甚至連專用的飼料也沒有。雖說國外曾有收容受傷水獺的案例,但像日本當成寵物飼養的情形,以全球來說皆極為罕見。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水獺小爪水獺日本寵物野生動物水獺飼養日韓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