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車損險明年1月上路 國產車調降 雙B高價車調漲

▲239萬起!BMW X3休旅大改款登台 M性能字號首度上身。(圖/記者張慶輝攝)

▲明年1月1日起,民眾投保的汽車車體損失險的保費,會因為廠牌、車型不同而有所差別。(圖/記者張慶輝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你是開國產的汽車,還是進口的雙B車主?明年1月1日起,民眾投保的「汽車車體損失險」的保費,會因為所開的廠牌、車型不同而大為改變,粗估國產車的保費可能相對降低,而高價位的車款可能調漲幅度較大。

車價2千萬元以上的進口車款多可能因此「調高」,其中以Rolls Royce幅度最大,而Lam borghini、Ferrari、Maserati也挺高,再者為國人常開的雙B廠牌的BMW、BENZ賓士、AUDI奧迪、VW。

而市佔率最高的國產車,則可能大幅「調降」,Porsche則也可能在調降範圍中。

基本上這類汽車車體損失險的保險費(甲、乙、丙、丁式)的計算,是以基本危險保費(產險公司整體保費、賠款額、損失率等)再與「車價、座位數、引擎的C.C」(廠牌費率代號係數)及相關費用(產險公司的經營成本、利潤及車主個人肇事紀錄等)去計算得之。

而從2017年起,保險局為遏止業者削價競爭影響公司準備的賠款金額等資產,避免有保險公司面臨經營危機,而開始施行「偏離率」,也就是考量損害填補原則,會要求業者訂定出的保費最低金額不得低於保險局的門檻。

保險局官員說,從以上來看,各家業者考量其經營狀況及車主保戶們的肇事、理賠情況,訂定出要上市的車體損失險的保費金額,其中的「基本危險保費」、「相關費用」都是由業者而定,只有廠牌費率代號係數(車價、座位數、引擎的西西數)這一部分,須依照政府新公布的係數的高低,調高、調降保費的計算標準,而且也不能違反偏離率即可。

而從明年元旦起,因為保險局委託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精算的「廠牌費率代號係數」加以重新調整後,車價2千萬元以上的車款多「調高」,其中以Rolls Royce幅度最大,高達千倍,而Lam borghini、Ferrari、Maserati有400~11%。

其次,國人較常開的進口車中,雙B廠牌的BMW、BENZ賓士、AUDI奧迪、VW則「調高」9~5%。

而市佔率最高的國產車,「調降」最高達15%。

但最終保費金額還須視各家業者考量經營成本、利潤高低等的調整幅度而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