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海洋會議預期再談沖之鳥 邱義仁盼問題一步步解決

▲▼邱義仁與大橋光夫握手。(圖/記者翁嫆琄攝)

▲邱義仁與大橋光夫。(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第2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19日在台北圓山飯店登場,預計將討論去年未達成共識的「沖之鳥」海域漁權問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致詞時強調,台日海洋問題的確非常多,相信雙方堅實的友情,透過對話,一步步最後可以得到解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也說,即便是複雜問題,如果雙方能夠站在大局的角度反覆討論,一定能加以克服,回應日台雙方國民的期待。

第2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19、20日兩天舉行,我方將就漁業合作、漁業資源保育、海上急難救助及海洋科學研究合作等議題與日方進行討論。我國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科技部及外交部派員組團與會,並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擔任團長、會長邱義仁擔任顧問並列席指導

邱義仁在會前公開致詞時指出,台灣和日本距離很近,海洋的問題也多,日方不僅可以從台日雙方人民友好的角度出發,也從戰略角度,願意和台灣建立這樣的平台,意義深遠。

他認為,台日很多合作,但也容易產生摩擦跟糾紛,這些困難跟挑戰從某個角度來說在考驗台日雙方,但他對雙方堅實的友情及共同的戰略觀點,認為困難會透過這樣的對話,一步步獲得解決。

大橋光夫致詞時則談到,今年日台關係在彼此深厚友誼的關係基礎下,在貿易投資、文化等方面有大幅進展,可說是進入到新的階段,;而日台雙方2013年在雙方的努力下簽署漁業協議,雖然簽署前花費很多時間溝通,但雙方秉持毅力,最後終仍簽署,所以他相信,就算再複雜的問題,如果雙方能夠站在大局的角度反覆討論,一定能加以克服,回應日台雙方國民的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