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購地大增7成 商仲:仍堅持「3不原則」

▲▼桃園,土地,房市。(圖/台灣房屋提供)

▲建商今(2017)年購地力道反彈,相較去年已增加7成。(圖/業者提供)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第一太平戴維斯今(19)日舉行年終記者會,業者觀察,今(2017)年建商購地力道反彈,截至目前為止,建商購置大型土地金額已達591億元,比去年增加7成,雖然看似購地積極,不過仍堅持「3不政策」,「不便宜不買、要整合的不買、不能立即開發的不買」。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今年建商購置大型土地金額已達591億元,比去年增加71%,全年度有希望突破600億元關卡。丁玟甄指出,雖然建商在速銷、讓利的策略下,住宅銷售買氣回溫,連帶土地需求增加,但購地態度仍然謹慎保守並秉持3不原則,「不便宜不買、要整合的不買、不能立即開發的不買」。

建商的土地需求雖出現反彈,不過商用不動產投資型買方仍持續觀望,市場呈現「一溫一熱」,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截至目前為止,今(2017)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為691億元(總價3億元以上的交易,不含土地),相較於去年度的659億元,僅稍微成長4.8%,勉強守住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500億關卡。

第一太平戴維斯分析,出口暢旺帶動擴產需求,科技業仍是大型不動產主要買方,今年度總投資金額達到140億元,占比達20%;反觀壽險業投資動能大減,今年僅投入90億元,其中又以中華郵政壽險今(2017)年砸下64.2億元購入內湖西湖段的長虹新世紀大樓,一舉躍升為壽險業不動產投資最大戶,也是今年最大單一投資記錄。

展望明(2018)年,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黃瑞楠則表示,企業擴產的廠房及土地需求短期內難被滿足,除了台積電與華邦電等科技龍頭今年皆宣布於南台灣大舉投資之外,企業對台中、北部主要工業區的不動產需求也依舊強烈。

黃瑞楠指出,明年度工業不動產自用需求將持續支撐商用不動產市場,包括半導體、光電、生醫製藥以及物流產業都將是買方主力;至於明年將可能面臨的升息變數,預期在市場資金寬鬆以及央行溫和升息的態度下,對明年度自用當道的商用不動產市場來說,影響有限。

關鍵字:建商購地商仲第一太平戴維斯土地住宅推案讓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擊敗全球百件作品!南港「鵝卵石造型」商辦拿下國際建築優勝獎

走過台北南港區,很難不被這棟建築物所吸引,這座以基隆河的鵝卵石為設計靈感的商辦大樓,是台灣獨一無二的弧型水晶地標建築,共耗時6年、今(2017)年甫完工的「砳建築」(音同於「樂」)更擊敗來自歐洲、非洲..

12/17 08:36

房市還沒見底? 顏炳立:2018關鍵字是「縮」

2017年即將步入尾聲,不少房地產業者及建商大老看好明(2018)年市況將比今年來得好。不過,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卻提前預測,2018年房市關鍵字將是「縮」,意味著市場仍尚未見底,他強調,「價不降..

12/15 20:41

房市章魚哥領先止跌 李同榮:2018全台房價全面落底

台灣房市從2014年第三季台北市率先反轉下跌,到2017年第四季已歷經三年半緩跌的空頭格局,2018年市場關注的焦點在於房價是否全面止跌落底?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表示,有「房市章魚哥」之稱的北市大..

12/18 20:34

薪水倒退稅卻年年增 年輕人怒吼:拒絕違法課稅

法稅改革聯盟等民間團體18、19日發起「反財稅黑手運動」,號召萬人上凱道抗議,18號首日晚間活動現場超過一萬人參與。其中也包括不少年輕族群到場聲援抗議,強烈表達「拒絕違法課稅」、「廢除稅務獎金」、「反..

12/19 02:34

納保法要落實 羅淑蕾:先解決太極門案件!

法稅改革聯盟等民間團體今(18)日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現場超過一萬人參與。前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羅淑蕾也到場聲援,她表示,《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將年底前上路,但卻爭議連連,她指出,若想要真正落實納..

12/18 22:36

中鋼46周年廠慶 董座翁朝棟談展望:明年穩健成長

中鋼(2002)今(16)日於高雄小港區舉辦46周年廠慶活動,董事長翁朝棟表示,中鋼今(2017)年前11個月合併稅前淨利達200.09億元,繳出良好的營運績效,展望2018年,據世界鋼鐵協會預測,全..

12/16 23:17

油價又漲了! 台塑化:下周汽、柴油每公升各漲0.2元

台塑化今(16)日表示,自下周一(18日)凌晨1時開始,各調漲汽油、柴油批售價格每公升0.2元。調整後的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6.3元、95+無鉛汽油27.7元、98無鉛汽油29.8元、超級..

12/16 17:00

「文心秀泰廣場」開幕倒數 八期房市有看頭

影城結合百貨商場往往可帶動人潮聚集,繼台中秀泰廣場站前店帶動東區機能之後,近期秀泰集團與南山人壽另一開發案「文心秀泰廣場」也進入開幕倒數階段,房產業者認為,可望為八期房市帶來不少效益。

12/16 14:30

鴻海衝工廠AI化 找谷歌大腦共同創辦人吳恩達助陣

鴻海(2317)以機器人替代人力的「關燈工廠」已成業界標竿,近期更力拼工廠人工智慧化(AI)布局,與Google大腦共同創辦人吳恩達博士合作,共同成立新公司Landing.AI,計畫投入開發AI技術與..

12/16 12:03

大立光、鴻海股價重跌 謝金河:台灣科技產業的不祥之兆

台股近期雖遇上小亂流,但跌幅僅約5%左右,反觀,堪稱是台灣資本市場科技燈塔的大立光(3008)、鴻海(2317)股價卻慘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這兩檔帶領台股站上萬點的旗艦,如今出現傾倒的新變化..

12/16 09: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