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憲/華人奢華、穆斯林莊重──印尼婚禮的趣味觀察

▲▼印尼穆斯林婚禮。(圖/李宗憲提供)

印尼種族多元,存同求異的文化在不同種族與宗教的婚禮可以窺看一二。圖為穆斯林婚禮後賓客與新人合影。(圖/李宗憲提供)

一抵達宴會廳,現場就聚集了近千人,除了擺放十個VIP專屬圓桌和椅子,其他都是自助餐點,所有賓客一律穿著西裝及晚禮服,一旁則有樂團現場演奏,宛如高級派對。這是華人朋友在雅加達五星級飯店所舉行的婚禮。

其實早在車子開進飯店時,就能看到一整排方形祝賀花圈,約綿延了50公尺,停車場也有婚禮賓客專屬位置,而一入場,約有八個婚禮招待,收紅包以及發送拍照及禮物兌換券。宴客的過程沒有如台灣的新人回顧影片,或穿插表演,在簡單的儀式結束後,新人和雙方父母就在台上,賓客則一一排隊,上台握手祝賀,而這一站,就是將近四個小時

印尼華人通常以經商為主,掌握國家的經濟命脈,比起印尼爪哇人,生活較為富裕,通常華人不會和本地人結婚,找對象還是以華人為主,所以即使華人移民印尼幾百年了,在印尼還是能看見面孔純正的華人。這樣的現象在外島更為明顯,老一代的傳統華人,稱本地人為「番人」,帶歧視、貶低的意味。因此通常不准他們的小孩,也就是年紀落在20至40歲的印尼華人與本地人結婚。

▲▼印尼,華人,祖父母,隔代。(圖/視覺中國)

印尼華人掌控國家經濟命脈,生活較富裕,通婚對象仍以華人為主,因此即使華人移民印尼幾百年了,在印尼還是能看見面孔純正的華人。(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不過隨著本地人受教育的程度越來越高,經濟能力也逐漸上升,部分較有主見的印尼年輕華人,開始與本地人通婚,和華人同事的言談中也發現,身為思想較為開放的年輕人,也不會堅持他們的小孩一定要和華人結婚。

回到婚禮現場,就在與新人握手恭賀後,我們提出要拍照的要求,卻被拒絕了,「因為賓客人數太多,無法一一合照」。而離開宴會廳後,旁邊則有攝影看板、有專業攝影師拍照,以及贈送一個杯子當婚禮小禮物。

隔了一週,我參加另一場在市郊的婚禮,主角換成一對穆斯林同事。對於印尼穆斯林而言,結婚真的是終身大事,不僅儀式多且隆重,婚後公司通常會給逾兩週的假期去度假。結婚這天,新娘光是化妝就得花3個小時以上,完妝後,頭上會頂著厚重的飾品,身上穿金戴銀。婚禮儀式通常會在結婚當天上午舉行,一般穆斯林婚禮,新人會發表婚禮誓言,在宴客活動上,新郎新娘會跪拜父母,感謝父母養育之恩(這個儀式和台灣很像),接下來就會坐在台上接受來賓的見證,通常會場上的主持人會唸一段古蘭經,結束後賓客就開始吃東西。

這場婚禮在雅加達市郊,是在一間餐廳裡舉行,賓客們身穿印尼蠟染衣服,現場擺了約20張椅子,也是以自助餐的方式宴客,整個宴客時間大約兩個小時,中間還有丟捧花的儀式,而拿到捧花的是個男生,也上台大方分享自己想婚的念頭,但他今年才22歲!

才22歲!乍聽之下,台灣人肯定覺得太早了!但根據印尼當地官方2010年的統計,印尼全國平均結婚年齡為19.7歲,印尼同事說,在較為國際化的城市像雅加達,一般男生26歲上下結婚,女生最晚差不多25歲。

也就是說,我這個年紀,也該結婚了。這也難怪,「你結婚了嗎?」是我在印尼常被問的問題。每每我回答「還沒」時,剛認識的印尼朋友,特別是摩托計程車的司機,總會露出懷疑眼神說:「你今年27歲了耶!怎麼還沒結婚?」我心想,都「逃」來印尼了,怎麼還會被逼問結婚了沒!

兩場不同宗教、種族的婚禮,展現印尼多元面貌的一部分,這國家總是強調存同求異,其實就算是穆斯林婚禮,在千島國的各個地區,習俗、傳統也有所不同。連續兩個周末,兩場婚禮,也讓人大開眼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周立軒。(圖/周立軒提供)●李宗憲,現居印尼雅加達,任職於印尼電視台。期待透過文字抹去台灣人對印尼的偏見,重新認識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國家。臉書粉絲團《小記者在印尼的日常閒話 Zachindo》。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