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相隔9年、經濟部再次凍漲電價 惡果又是全民吞?

▲豆漿店,阜杭豆漿,早點,消費,物價(圖/記者張一中攝)

▲各界認為,電價調漲就會影響物價,但凍漲電價恐怕只會儲備漲價的壓力。(圖/記者張一中攝)


林昱均/分析報導

經濟部長沈榮津於11日指出,電價調漲就會影響物價,因此會窮盡一切手段讓電價在明年10月前不調漲,且目前所承諾的民生用電330度以下是基本,另外也會用電價平穩基金800多億元來挹注各項電價。

台灣的電大量依賴核能、燃燒煤礦、燃燒天然氣,以近一周來說,核能發電約占10.5%、燃煤約32.5%、燃氣約47.4%,剩下的9.6%才是水力、太陽能、氣電共生、燃油等發電量。換句話說,台灣的發電成本,3成2是由國際煤礦價格決定、4成7是取決於國際天然氣價格,合計7成9都掌握在國際礦物產品價格上。

近期布蘭特原油每桶從10月初的56.12美元上漲到本周的62.86美元,上漲約12%,同期間西德州原油則從每桶49.29勁揚到本周的57.62美元,大漲了16.8%。前高盛經濟學家歐尼爾也預期,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協議確定延長到明年底,加上中東的地緣政治因素,明年11月油價可能會漲到每桶80美元,與石油共存的天然氣價格也同樣將飆升。

若歐尼爾的分析正確,未來台灣勢必是面臨國際價格的考驗,即使電價再度凍漲,只要國際油價大幅調漲,800億穩定基金很快就會被吃光。

回顧前總統陳水扁時代,當年民進黨於總統、立委選戰大敗,陳水扁立刻祭出凍漲油電價格的手段,但這樣討好選民的方式,其實對一般民眾根本無太大實質利益。當時馬政府上台後,台電、中油已各虧損近1,000億元,因此在「解凍」後,紛紛調整電價公式,才會形成油電雙漲與後續的物價飆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換言之,繼續凍漲只是在儲備解凍後的漲價力道,若以討好選民來看,實為不智之舉,因為先甘3日、後苦3年只會讓人更怨嘆,那為何要凍漲?不妨試想,是一戶家庭每日用電、用油量極高?還是大企業或工廠用電、用油量大?

▲▼經濟部長沈榮津。(圖/記者林昱均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明年10月前將凍漲電價。(圖/記者林昱均攝)

根據2011年的全國各種用電戶的用電比例,工業用電量占整體用戶的53.2%、服務業部門19.5%、住宅用戶僅18%、農漁牧業相關1.1%、運輸相關0.5%。但若是以用電戶數來說,工業部門用電戶僅21萬戶,占整體比例1.7%;住宅用電戶有1,160萬戶占89%,小商店用戶93萬戶、占7%。

看到這,或許大家已心知肚明。從上述這項統計可看出,工業用電以1.7%的戶數,卻使用著53.2%的用電量,因此凍漲電價、油價不只是「慷他人之慨」討好選民與爭取選票,也是為搏取各企業金主在下一次選舉的贊助,政治利益相當顯著,留下的惡果卻是全民買單。

企業主在整體凍漲的情況下,不僅獲利提升,後續油電雙漲後又可趁機漲價、以成本考量為由將成本再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甚至還能加價賣。例如近期菸稅調漲20元後,各菸商明明只要提高25%的售價就可打平菸稅及細項支出,但菸商直接將售價調高37%,遭到立委痛批聯合哄抬,可見商人圖的就是錢,可以亂漲價的機會怎會放過?

綜觀來看,民進黨仍在做「資進黨」的行為、不斷以鬆綁勞基法、解決企業五缺、訂定產創條例給無良企業合法減稅、凍漲油電價等方式來討好企業,卻不顧勞資協議中的弱勢勞工、低薪難題、高工時環境,放任企業予取予求。

經濟部若罔顧前車之鑑的扁政府惡果、不以其專業評估,繼續當資方打手、拿人民血汗錢稅金慷企業之慨,恐怕這次損失的不只是民心,也包括台灣未來的勞動力與年輕人。若台灣的兩黨政治要繼續沉淪下去,就不要怪年輕人只想出國打工、不願留在台灣給慣老闆與政客們剝削!

▼若執政黨繼續放任企業予取予求,就別怪年輕人不斷出走,因為誰也不想給慣老闆與政客剝削。(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離家出走。(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關鍵字: 凍漲電價價格漲價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油電雙漲不能重演! 經濟部長沈榮津:明年10月前電價凍漲

油電雙漲不能重演! 經濟部長沈榮津:明年10月前電價凍漲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11)日於立院經濟委員會表示,現在國際能源價格上漲,沙烏地阿拉伯、中東地區都有地緣政治風險,屆時原油上漲、燃燒天然氣的成本又會增加,油電雙漲恐怕將重演。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電價調漲會影響物價,因此會窮盡一切手段讓電價在明年10月前不調漲,且目前所承諾的民生用電330度以下是基本,另外也會用電價平穩基金800多億元來挹注各項電價。

2017-12-11 13:08

原油、天然氣漲價 明年電價漲5%?台電:330度以下不調整

原油、天然氣漲價 明年電價漲5%?台電:330度以下不調整

台灣電力公司今(8)日舉辦中國電機工程學會代表大會,並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頒發電機工程獎章。不過,楊偉甫7日於立院經委會備詢時表示,台中火力、興達火力電廠遭台中市、高雄市政府以地方法規令其減煤2成,短缺的61億度電力將由燃氣發電取代,須多增加80萬噸成本較高的天然氣用量。外界預期此舉將會使電價多出4-5%。台電對此則強調,每月用電量在330度以下之民生用電不會調整。

2017-12-08 15:47

評/是誰殺死了台灣新創?

評/是誰殺死了台灣新創?

台灣的新創發展,早已停滯多年,台積電在1987年創立至今,不少人都在問下一個台積電在哪?哪一個台灣新創企業有這樣的氣勢與資源?到底是誰殺死了台灣新創?

2017-12-07 05:49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全球最大星巴克落腳信義區 統一Dream Plaza打造占地千坪旗艦店

統一企業(1216)集團在台南永康打造1500坪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今(20)日正式開幕,集結7-ELEVEN、康是美、星巴克及統一精工,統一集團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則搶先透露,將在信義區Dream Plaza打造超越旗艦店概念的星巴克,面積一定超過1000坪。

2024-04-20 12:06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妖股美超微壓垮晶片股 梁見後「兄弟同心」打造AI供應鏈

「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19日美股中晶片半導體股價狂洩,再受外界關注,細究創辦人梁見後不僅僅是來自台灣人,傳記作家、家族傳承研究者吳佳晉更指出,身為家中長子的梁見後,可以說是「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造出美超微的AI生態系供應鏈。

2024-04-20 12:08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Nike啟動二階段大裁員 美國總部砍740人

Nike啟動二階段大裁員 美國總部砍740人

為削減成本,全球知名運動品牌Nike年初公布裁員計劃後,根據《路透社》報導,Nike將在俄勒岡州全球總部裁員約 740 名員工。

2024-04-20 12: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