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不是讓牠知對錯 熊爸:沒教不來的狗,只有無法溝通的飼主

▲【挺挺動物小學堂】熊爸:沒有教不來的狗,只有無法溝通的飼主。(圖/動物當代思潮/熊爸訓練師王昱智 犬類行為專家)
▲熊爸:不是讓牠知對錯,只要讓牠知道什麼事情是你喜歡。(圖/熊爸訓練師王昱智犬類行為專家提供,下同)

文/動物當代思潮、資料提供/挺挺動物 x 挺挺應援團

人稱「熊爸」的犬類行為專家王昱智,在小學堂這節課開宗明義就對大家說:「狗是『為人而活』的動物。」怎麼說呢?因為從人類的祖先開始,就為了自己的需求,將狗的祖先圈養起來,配種、繁殖、訓練,基因慢慢演變,成為現在大家所看到的狗

因此熊爸要大家好好地記下這一點──狗狗愛你,牠最在意就是你,每天想的也都是怎樣讓你開心,所以牠絕對不會故意做錯事讓你生氣

「我在台灣訓練狗已經20年,過去我的學員總是說,我的『狗狗不乖』,都會亂叫、爆衝、亂大小便;現在的學員卻會說,我的『狗狗很乖』,可是會亂叫、爆衝、亂大小便。這代表現代人真的很需要狗。」而且以前的狗是工作犬,必須顧家、狩獵,吃的是剩飯剩菜;現在的狗是「張老師」,很多飼主回家喜歡跟狗講話,說今天受了什麼委屈

既然大家都很愛狗、狗也很愛你,為什麼相處起來還會出問題?熊爸表示:「這就像父母跟子女的『代溝』一樣,差別是你不了解牠居多,而牠連你用哪隻手擦屁股都知道。」所以飼養狗第一件事,一定要了解不同的狗,有牠不同的個性

▲【挺挺動物小學堂】熊爸:沒有教不來的狗,只有無法溝通的飼主。(圖/動物當代思潮/熊爸訓練師王昱智 犬類行為專家)

他說:「我這邊訓練需求量最高的是柴犬,只要有柴犬飼主打來,我腦袋一定冒出『咬人』兩個字;如果是拉布拉多,問題就會是『超愛吃怎麼辦?』所以每種狗有牠的天性差異。」

柴犬在日本,最早是為了狩獵、打仗,所以血液裡有兇悍的一面;邊境牧羊犬問題最多是追車,因為沒有羊可牧只好牧車。牧犬還有保護的個性,不讓你亂動家裡的東西,他說:「像柯基是牧牛犬,有次我掉了一枝筆在地上,牠就咧嘴露牙暗示你不准碰,必須牠檢查過才能撿。」

▲【挺挺動物小學堂】熊爸:沒有教不來的狗,只有無法溝通的飼主。(圖/動物當代思潮/熊爸訓練師王昱智 犬類行為專家)
▲柴犬在日本,最早是為了狩獵、打仗,所以血液裡有兇悍的一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米克斯也有一些天性,熊爸說:「以前台灣土狗如果不兇、不叫、不夠警戒,就被說成笨狗,所以飼主反映的問題是會咬、會叫、會追貓等等。曾經還有人打給我說『我家的狗好像能看到鬼』,那是因為台灣米克斯聰明犀利,動態視覺很強,一點點小動靜,像是牆上的蛾或壁虎在爬,牠都會盯著看,這也是臉部尖常的台灣米克斯天生獵犬的本能。」

此外還有一些台灣常見的狗,像法鬥專長就是看起來憨憨笨笨;吉娃娃、博美專長就是容易生病,跳一跳跌倒腳就斷掉了;包含貴賓、馬爾濟斯、雪納瑞、約克夏等玩賞型的狗,專長則是都很黏人。

「我喜歡游泳,所以以前養過三隻拉布拉多,共通點都是愛玩水,但是牠們看到臭水溝照樣跳,回家黃色變黑色。這時如果我叫牠來,然後生氣開罵,下次叫牠還會來嗎?所以就算你很氣,也只能口氣溫和地用牠聽不懂的髒話來發洩情緒。」也就是說,如果不能接受狗這樣的個性,一開始就不要養,想養就必須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挺挺動物小學堂】熊爸:沒有教不來的狗,只有無法溝通的飼主。(圖/動物當代思潮/熊爸訓練師王昱智 犬類行為專家)
▲熊爸以前養過二黃一黑愛玩水的拉不拉多,但常常回家三隻都變成黑的。

除了天性,狗會做出一些讓飼主不開心的事情,常是因為牠們有壓力。

也許有人會覺得,狗又不用上班賺錢,能有什麼壓力?但熊爸說,狗因為每天跟著人的一切生活行為而心情高低起伏,所以確實也會有壓力。人有壓力時會去運動或瞎拚來排解,狗有壓力時,第一是叫、第二是咬,像是咬木製、紙製、皮製等咬得爛的東西;第三是亂大小便,因為排泄也是很舒壓的。

嚴重的是,如果兩三歲以下的小狗養成這樣的習慣,等年紀大一點,牠可能就會轉向快速舒壓的方式,例如咬自己的毛,甚至自殘,更嚴重還可能會有攻擊行為,這樣的情形通常都發生在兩三歲以後。

「但請記得,牠絕不是針對你,故意要惹你生氣。」狗並不知道自己行為在人類來說是「犯錯」,之所以會躲起來,是因為你的表情讓牠知道慘了。想矯正狗狗的習慣,熊爸以他前陣子領養的米克斯「熊三」為例。他說,熊三是他精挑細選的米克斯,所以有很強的天性,很兇、會護食、抱牠還會生氣,這時要怎麼處理呢?

「很簡單的三個字,『感化牠』。我每天花時間陪牠、摸牠,跟著牠一起咬骨頭,讓牠相信我,知道我不會傷害牠,也不會兇牠、罵牠、處罰牠,但同樣也並不因此放棄牠、不教牠,這樣牠就不會跟我發脾氣了。這就叫感化。」

▲【挺挺動物小學堂】熊爸:沒有教不來的狗,只有無法溝通的飼主。(圖/動物當代思潮/熊爸訓練師王昱智 犬類行為專家)
▲熊爸教狗都用正向的感化方式,做對就獎勵,做錯不理牠。

我們現在教狗都用正向的方法,做對就獎勵,做錯不理牠。如果這樣還教不來,那表示你們感情差,可能你對牠付出太少,假使常陪牠、帶牠散步等等,牠自然會非常在意你。有時也不是狗教不來,而是人對狗太嚴苛,例如兩個月大就不准牠亂大小便,換個角度想,牠這個年紀還只是個小寶寶。

他分享多年動物訓練師的心得,認為「教狗不是一門技術,重點是態度,是內在修養」,需要互相尊重以及換位思考,跟人與人的相處一樣。如果永遠只站在自己立場想事情,難免會覺得有問題,站在狗狗立場,就會發現純屬正常。所以教牠時,不是讓牠「知對錯」,只要讓牠知道「什麼事情是你喜歡的」,牠就會做了,因為狗永遠是長不大的小孩,而你永遠是牠最愛的主人

「狗翻垃圾桶有何問題?如果有個桶子裡面都是金銀珠寶你會不會翻?狗很顧家,會叫有錯嗎?萬一是小偷怎麼辦?很多被棄養的狗,如果知道自己不要叫、不要破壞、不要亂大小便、散步好好走,你就不會棄養牠的話,牠絕對不會做這些事。」

▲【挺挺動物小學堂】熊爸:沒有教不來的狗,只有無法溝通的飼主。(圖/動物當代思潮/熊爸訓練師王昱智 犬類行為專家)
▲狗狗如果知道不要亂大小便、散步好好走,你就不會棄養牠的話,牠絕對不會做這些事。

有些人會有一種觀念,說是狗的地位太高,行為才會出問題。還說因此狗不能走在飼主前面、不可以讓狗上床、牠拿玩具過來不可以跟牠玩、不可以抱牠摸牠,這樣狗的地位才不會變高。熊爸對此不以為然,還舉了有趣的例子:「請問,我女兒走過來要我抱她,我抱了之後,她就會變成我娘嗎?

他說,狗今天就算咬了你,也不是因為想控制你、當你老大;牠今天睡你的枕頭,也不是認為自己才是主人。

「請問牠有命令你什麼嗎?今天幾點吃飯、幾點出門、穿什麼衣服,是你在支配還是牠有權決定?牠有說你什麼時候才可以大小便嗎?」因此該怎麼做,都還是人在決定。我們應該想的是自己「有沒有教好」,而且不能因為「我養你」,就可以亂來,生命要學的是互相尊重,就算狗狗也一樣

我從來沒有碰過無法教的狗,但只有碰到無法溝通的飼主。」他說。

▲【挺挺動物小學堂】熊爸:沒有教不來的狗,只有無法溝通的飼主。(圖/動物當代思潮/熊爸訓練師王昱智 犬類行為專家)
▲「沒有無法教的狗,只有無法溝通的飼主。」熊爸說。

他提到,有一種訓練師,會教一種「天譴法」,叫飼主躲起來,只要狗一做錯事就拿東西丟牠,不讓牠發現是誰在處罰牠。「這樣很累,所以我就教飼主,最簡單的方式是牠一犯錯就乾脆拿棍子狠狠打自己(不是打狗),而且一定要痛打不然牠會以為你在玩,這樣牠就不會再犯了,因為牠絕不想看到牠最愛的人受到傷害。」

熊爸舉這個好笑的例子只是讓我們知道,訓練的本質是牠愛你,會做你喜歡的事情,以愛為前提,讓雙方一起努力
最後,他還強調飼主責任。台灣因為養狗太容易,造成丟狗也很簡單,所以飼主的教育相對重要,當飼主責任做得好,流浪狗的數量就會減少,我們的環境問題也唯有靠全民這樣的共識才能改善

狗真的是為了人類才繁衍下來的動物,既然如此,我們就有責任好好對待牠,飼養前請考慮清楚,我是否有時間照顧牠,這才是正確的,人類不能只想到自己。

★「動物當代思潮」由台南大學吳宗憲老師召集學者及夥伴所組成。透過各種方式將涉及動保議題的「動物保護學」、政策與法律等,進行跨域討論、交互檢證。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動物當代思潮」臉書、「動物當代思潮論壇」網站。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挺挺動物小學堂動物當代思潮挺挺動物 x 挺挺應援團熊爸王昱智教狗壓力感化飼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