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第二劑流感疫苗換四價比較好? 兩面相剖析「不用換」

▲直覺式顯圖。

▲許多民眾對於流感疫苗還是有諸多疑問。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藥劑部/藥師吳奕璋

Q:家裡小孩今年第一次打流感疫苗,醫師說要接種兩劑保護力才夠,第一劑打的是三價流感疫苗,聽說四價保護力比較好,第二劑會建議自費打四價嗎?

新光醫院藥劑科藥師吳奕璋表示,由於第一劑已經打了三價的流感疫苗,從經濟、效益兩個層面考量,第二劑仍建議施打三價疫苗即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奕璋表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建議,8歲以下兒童初次接種流感疫苗應該接種2劑,且2劑之間要間隔4週以上,才會有足夠的保護力。

公費是提供三價流感疫苗,涵蓋了三種疫苗株(2 種A 型、1 種B 型);四價流感疫苗則有四種疫苗株(2 種A 型、2 種B 型),增加一種B型疫苗株,提供的保護力較全面,但必須自費。

▲▼ 疾管署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藝人郭子乾率先接種 。(圖/記者洪巧藍攝)

▲幼兒接種流感疫苗 。(圖/記者洪巧藍攝)

吳奕璋表示,幼童施打流感疫苗本來就有公費補助,且第一劑已經打了三價,追加的第二劑不論打三價還是四價,其實保護力相當。也就是說,以經濟方面考量沒有必要花這筆錢;且到第二劑才增加的那一個B型疫苗株,後續產生的保護力也不會足夠。

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而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第一次施打幼童約有16萬人,當中還有8萬人尚未接種第二劑的疫苗。

吳奕璋提醒,打完流感疫苗還是要注意相關預防措施,像是去人多的公共場所應該要配戴口罩等。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