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羨慕!7年級上班族北歐看極光 旅費全靠ETF投資買單

圖文/鏡週刊

靠著ETF投資,7年級上班族張耿豪和太太不僅30歲時,完成到北歐看極光的夢想,還做好了退休後的資金安排。小夫妻打算未來每年努力存80萬元買美股ETF,不盯盤、也不短線進出,過去7年來平均年獲利7%,看似不高,但瞄準的是比原子彈還可怕的複利威力。

 

轉眼間,耶誕節快到了!去年此時,7年級工程師張耿豪正偕新婚妻子在耶誕老公公的故鄉─芬蘭,展開令人稱羨、一輩子必看的「極光之旅」,而這趟為期2星期、20多萬元的旅費,完全由美股ETF的獲利買單。

「我長期投資ETF,看中的不是報酬率的高低,而是細水長流的『複利』威力。」非金融科系畢業的張耿豪,靠著自學,投資ETF 7年,目標是平均每年7%的報酬率,希望透過複利30年,準備千萬退休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張耿豪約訪,他選在下班後的晚上8點,一坐下來就喝光桌上果汁,身穿運動服的他解釋自己搭公車赴約。32歲的他,缺乏專業投資人鑽研股票的餘裕,他坦言只能利用下班和週休時間做些投資功課,所以ETF這種相對簡單易懂的投資工具是最佳選擇。

想投資得有本金,事實上,張耿豪不僅自行摸索簡單的投資方式,更是存錢高手,「以前爸媽老愛碎碎唸,說我總穿同一套運動服。」不抽菸、不喝酒,也不買車的他,很早就養成儲蓄的好習慣,「從小爸媽給的零用錢,我幾乎都存下8成。」平日休閒,張耿豪就是吆喝好友到球場打球。

早在大學畢業前,張耿豪靠著工廠打工存下的50多萬元,加上入伍當兵選傘兵,有危險加給和士官加給,讓他退伍就存了70萬元,成了投資的第一桶金。

就連任職空服員的妻子吳秉芳在耳濡目染之下,也學會精打細算,過去飛到國外總會帶個名牌包犒賞自己,「現在受到老公影響,1年買不到1個包。」吳秉芳笑說老公不只身體力行,還灌輸朋友存錢理財的觀念。張耿豪的高中死黨蘇伯豪就經常聽他講「投資經」,「近來ETF很紅,3年前,他是第一個告訴我ETF的人。」

「張耿豪對賺錢、能增加收入的事都有興趣,一旦有了求知欲,他會很有毅力和執著力去鑽研到底。他下班後,規定自己看2個小時的書、寫心得,往往凌晨1、2點才睡,早上6點又要起床上班。」蘇伯豪對好友在投資上投入的熱情印象深刻。

張耿豪去年和新婚妻子到芬蘭看極光,旅費就靠美股ETF的獲利買單。

既會理財也會省錢的張耿豪,和妻子訂下1年存80萬到100萬元的儲蓄目標,規律地投入ETF當作退休準備金。更重要的是,張耿豪投入ETF的資金只進不出,「因為複利才可觀。」他不止著眼報酬率的高低,而是細水長流的複利威力,「只要年獲利7%,每10年資產就會翻一倍。」

張耿豪估計,透過30年的複利,到他65歲時,目前的資產就能自動「養胖」到800萬元,更何況,年報酬率7%只是低標,加上持續每半年投入新資金,千萬元退休金只是基本目標。


更多鏡週刊報導
【工程師賺美股ETF】4心法挑美股ETF 他要讓資產每10年翻1倍
【工程師賺美股ETF】會挑標的只是第一步 穩賺訣竅要加上每年再平衡
【工程師賺美股ETF】買蘋果大賺、搶阿里巴巴大賠 最後他發現ETF賺得最安心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鴻海衝工廠AI化 找谷歌大腦共同創辦人吳恩達助陣

鴻海衝工廠AI化 找谷歌大腦共同創辦人吳恩達助陣

鴻海(2317)以機器人替代人力的「關燈工廠」已成業界標竿,近期更力拼工廠人工智慧化(AI)布局,與Google大腦共同創辦人吳恩達博士合作,共同成立新公司Landing.AI,計畫投入開發AI技術與AI人才培訓。

2017-12-16 12:03

大立光、鴻海股價重跌 謝金河:台灣科技產業的不祥之兆

大立光、鴻海股價重跌 謝金河:台灣科技產業的不祥之兆

台股近期雖遇上小亂流,但跌幅僅約5%左右,反觀,堪稱是台灣資本市場科技燈塔的大立光(3008)、鴻海(2317)股價卻慘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這兩檔帶領台股站上萬點的旗艦,如今出現傾倒的新變化,對台灣的資訊科技產業似乎帶來一股不祥之兆。

2017-12-16 09:54

Google買下宏達電手機研發團隊 投審會過了!

Google買下宏達電手機研發團隊 投審會過了!

宏達電9月宣布與科技龍頭大廠Google(谷歌)簽署合作協議,Google以11億美元(約330億台幣)買下宏達電參與Pixel的團隊及手機專利授權。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15日召開委員會議,宣布通過Google收購宏達電案。

2017-12-16 08:37

房市還沒見底? 顏炳立:2018關鍵字是「縮」

房市還沒見底? 顏炳立:2018關鍵字是「縮」

2017年即將步入尾聲,不少房地產業者及建商大老看好明(2018)年市況將比今年來得好。不過,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卻提前預測,2018年房市關鍵字將是「縮」,意味著市場仍尚未見底,他強調,「價不降、量不出、量不出、不見底」,預期未來市況只有「讓利」才有搶錢活命的機會。

2017-12-15 20:41

最怕出現「施工瑕疵」 Q3不動產交易糾紛量創下11季新高

最怕出現「施工瑕疵」 Q3不動產交易糾紛量創下11季新高

房市不景氣,不動產交易糾紛也跟著增加,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統計,今(2017)年第3季房產交易糾紛案件多達519件,創下近11季單季新高,進一步分析消費糾紛的主要原因,撇除無法歸類的「其他」,又以「施工瑕疵」類別最多,占12.7%。

2017-12-15 15:06

車站改造計畫利多發酵 全台5站周邊成交量年增逾1成

車站改造計畫利多發酵 全台5站周邊成交量年增逾1成

隨著行政院今(2017)年核定前瞻計畫經費予各縣市,地方政府陸續啟動車站改造計畫,可望帶動車站周邊的區域發展。根據實價資料,觀察全台5大主要改造車站,近2年周邊中古屋單價及交易量變化,其中,各車站房價增減幅多落在5%上下;而交易量皆成長超過1成,又以高雄車站量增近2成最多。

2017-12-15 10:53

高雄最貴豪宅「國硯」 出現首戶法拍案 底價4015萬

高雄最貴豪宅「國硯」 出現首戶法拍案 底價4015萬

國揚建設臨高雄港的豪宅案「國硯」,目前仍坐穩高雄市單價最貴寶座,近期卻罕見出現首戶法拍屋。根據高雄地方法院公告,該社區23樓其中一戶將於本月28日執行第一次拍賣,底價為4015萬元,拆算車位後每坪底價約32.6萬元。

2017-12-14 23:08

談空污 張忠謀:汽機車排放廢氣才是元凶

談空污 張忠謀:汽機車排放廢氣才是元凶

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出席工商協進會早餐會,對於未來空汙問題是否會造成限電?張忠謀指出,空污是文明的問題,是汽機車排放廢氣造成的,不見得是電廠造成的,倫敦和洛杉磯幾十年來也都有此問題。

2017-12-14 19:34

電金、傳產回神! 台股終場收10538點 仍失守半年線

電金、傳產回神! 台股終場收10538點 仍失守半年線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明年則預期升息3次,符合市場預期。台股14日加權股價指數以10494.6點開出後,在電子、金融權值股領漲帶動下,大盤一度大漲超過百點,但盤中漲幅收斂,終場以10538.01點作收,上漲67點,成交量近1122億元,半年線未能站穩。

2017-12-14 14:12

頂級租客就愛! 藝人大S信義區豪宅租金大漲4成

頂級租客就愛! 藝人大S信義區豪宅租金大漲4成

近年豪宅市場低迷、房價下跌,但部分豪宅租金成交單價卻逐年上升,使得投報率逐漸回溫。根據實價資料指出,藝人大S去年所居住的信義區豪宅「冠德遠見」,今(2017)年租金平均單價每坪漲至2133元,比起2012年的每坪1543元,已明顯漲了近4成,年投報率超過2%。

2017-12-14 12:58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