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警衛血腥群毆!南韓記者眼眶骨折 陸外交部:希望是小意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韓總統文在寅。(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圖/路透社)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南韓兩國領導人14日在北京會晤,國際間皆關注中韓關係逐漸回暖,然而場外卻發生隨行採訪南韓總統文在寅訪問活動的記者被中國警衛毆打事件,韓媒鉅細靡遺報導該記者被暴力對待的過程,青瓦台已向中方提出抗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希望這只是一個小的意外。」

綜合外電報導,文在寅出席北京國家會議中心主辦的中韓經貿合作交流會開幕式,南韓媒體如《韓國日報》、《每日經濟》等青瓦台記者也隨行採訪。當文在寅開幕式發表演講後走入中央通道,約14名南韓攝影記者準備記錄報導,卻突然遭到中國警衛強烈阻攔。

由於中國警衛僅准許文在寅與警方入場,青瓦台隨團記者全阻攔在外,即使記者出示「近距離採訪通行證」仍被擋在外頭。南韓記者對此表達抗議時,現場一名安全人員突然抓住一名抗議的記者,把他摔倒在地,數名警衛更強行推走毆打,甚至用腳踩臉導致其眼眶骨折;其他記者見狀,紛紛拍下施暴畫面,一旁的警衛們趕緊上前奪走攝影器材。

衝突過程中,也有另一名記者被警衛拉扯,一樣發生類似集體毆打的情形,該起事件導致至少有2名南韓記者受傷,各自出現眼眶骨折、瘀血暈眩等症狀。受傷的記者接受文在寅團隊的醫療人員檢查後,被送往至北京市區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

事後,南韓記者透過記者協會聯合發表聲明,保護總統固然是首要任務,但隨同總統進行採訪的記者於採訪過程中,也應同樣得到最起碼的安全保障,因此抗議中國打壓新聞自由,要求中國政府道歉;而青瓦台也通過外交部向中國提出抗議,要求中方查明事件真相,並且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該事件正於南韓媒體社群廣大發酵,《東亞日報》15日更以頭版報導,文在寅訪問中國期間,隨團採訪的南韓媒體攝影記者遭15名中國安全人員圍毆受傷。報導還分析,韓中之間的矛盾關係,頓時難以於短期內化解。

對此,陸慷1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確實有人受傷,中方表示關心。據其初步瞭解,這是一場為配合文在寅訪華,由韓國有關方面自行組織的活動,雖然是韓方有關方面自己組織,但畢竟發生在中國,所以中方還是非常關心,「正向韓國有關組織方進一步瞭解具體情況,我們希望這只是一個小的意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