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講!台灣空污不關對岸 環團:臭氧超標日趨嚴重

▲亂講!台灣空污不關對岸 環團:臭氧超標日趨嚴重 。(圖/記者張暐珩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台灣臭氧超標,僅花東合格。(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反空污抗暖化 健康大遊行」將於17日在台中和高雄登場,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5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會。理事長葉光芃痛批政府一再愚民,行政院不僅趕著送出放水版的「空污法」,中南部PM10惡化,全台臭氧超標天數也增加,僅花東合格,政府官員包括環保署長李應元、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卻說污染源都從中國飄來。

▲亂講!台灣空污不關對岸 環團:臭氧超標日趨嚴重 。(圖/記者張暐珩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圖/記者張暐珩攝)

葉光芃指出,中國霾害對台影響日減的2017年底,政府還將污染源頭指向中國佔比高是倒退的,是不負責任且模糊焦點。台灣人均碳排高,節能減碳不利,中火、麥寮、興達等燃煤電廠在秋冬風速低時應減排五成。他強調,AQI為六種污染物的綜合指標,台灣今年PM10和臭氧都惡化,空品並未改善,環保署不能「自我感覺良好」。高屏空污重災區的境外污染佔25%,本土污染佔75%才是治理重點,扯境外是在模糊焦點。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則說,政府將PM2.5霾害推給中國,但臭氧是當天生成的二次污染物,僅在陽光照射下短距離生成,絕對不是中國飄來的;今年台灣臭氧高值雖有降低,但無論以台灣或美國2015年的標準,超標日數卻是增加的,且發現中部多處測站臭氧增加,顯示境內工業污染變嚴重,唯獨彰化站和南投站大幅明顯下降,推測應與台化三座燃煤鍋爐關閉有關。

同樣出席記者會的綠色消費基金會秘書長方儉則強調,今年入冬以來,北京和北方的空氣品質明顯比去年好得多,因中國開始煤改氣,可用電腦推算出3D得空氣污染物流布的情況,找出污染來源,但迄今環保署都還沒建立空氣污染指紋的系統;敬品質文教基金會的研究員高思齊則說,日本九州大學11月公布的研究證實,中國這幾年的境外空污大幅減少,「日本不會刻意擁抱中國,環保署不應該再說謊。」

反空污大遊行發函邀請中彰投雲嘉的首長與立委,截至14日為止,僅有嘉義市長塗醒哲回覆出席,台中派出副市長林依瑩代表;不過,國民黨立委包括蔣萬安、江啟臣、盧秀燕、顏寬恆都將出席,還有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等人。另外,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前環保署長魏國彥也將參與上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