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當大學校長…「自甘低標」學者諷:官僚服從是天職

▲▼前疾管署長、新任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圖/記者嚴云岑攝)

▲陽明大學新校長郭旭崧引發資格爭議。(圖/記者嚴云岑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陽明大學新校長選出前疾管署長郭旭崧,然而只有「副教授」資格讓各界質疑遴選辦法是破例放水、「為了當衛福部長來過水」,但陽明大學遴選委員會在10日仍澄清,「資格完全沒問題」;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則炮轟,「陽明這樣做非常愚蠢,官僚服從是天職、學術看重自由,兩者怎麼能相提並論?」

根據現行的校長遴選辦法,只要學術地位符合「相當教授之教學及與學術研究」、包含兼任教授、講座教授、榮譽教授、客座教授等,就能參加校長遴選,郭旭崧則以「北醫大兼任講座教授」的名義申請,完全符合資格;陽明大學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張鴻仁表示,校長要求的條件應該是「能帶領學校、幫助學校的人」,用學歷來篩實在太消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圖/翻攝中研院官網)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圖/翻攝中研院官網)

不過阮麗蓉認為,陽明大學是以醫學、生命科學研究著稱,直言「副教授當校長不只愚蠢,對於台灣高教目前的慘況,更是火上加油!」根據《聯合報》報導,阮麗蓉認為,陽明大學被稱為「台灣MIT(麻省理工學院)」,但這麼注重學術領域的學校,卻選了一個「教育部最低標」的副教授出來當校長,「學德才」少了一項怎麼服眾?

阮麗蓉還表示,各大學都以「教授當校長」為一種學術默契,這個先例一開,以後台灣的大學校長就不用再守住底線,「全部都比照辦理」;外行領導內行,除了行政經驗之外,郭旭崧的學術能力令人質疑,「官僚體系以服從為天職,而學術研究重自由思辨」,就算郭旭崧行政經驗豐富,真的能領導學校嗎?

阮麗蓉並不是第一次對學術爭議發表意見,在台大論文造假案時,她就質疑台大調查委員會的組成都是台大內的行政人員,怎麼敢調查校長、醫學院副院長等人?暗諷「台大完全不懂利益迴避4個字怎麼寫」。並質問涉案嚴重的郭明良「要不要出來講清楚?」炮火功力讓人印象深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