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批台灣臉書繳稅太少 稅損高達5.2億元、財部將提方案

▲▼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圖/記者林昱均攝)

▲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指出,臉書在台灣每年營業額約新台幣100億元,但繳的稅卻不成比例。(圖/記者林昱均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於今(14)日立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Facebook每年在台灣的營業收入為新台幣100億元,若依照臉書財報,他適用的營業利潤率應為45%,理論上台灣應該可收得7.8億元,但現在Facebook根據30年前所訂定的所得稅法第25條之1申請核准,可享15%計算營業利潤率,因此實際繳的稅只有2.6億元。換言之,財政部因為不了解跨境電商,每年損失5.2億元的稅收。

Facebook在全球技術性避稅已非新聞,黃國昌指出,Facebook在2014年就曾在英國大幅避稅而被抵制,當年給所有員工的分紅就高達3500萬英鎊,但是在英國卻只繳了4312英鎊的稅,關鍵就在各國的企業在Facebook下廣告後,錢是直接匯進Facebook愛爾蘭總公司的帳戶,並以愛爾蘭當地的低稅率課徵,而非算在各國的當地稅率。

由於Facebook的技術性避稅,甚至可說是在逃稅的法律邊緣游走。黃國昌表示,當時Facebook受到英國人的反對聲浪後,隨即宣布在27國都會適用當地稅率,但其中卻不包括台灣。不過,Facebook在英國繳的稅收在改制後,立刻膨脹到500萬英鎊,相比之下相差499.5萬英鎊,等於稅收因此增加了1,159倍。

黃國昌指出,現在Facebook在台灣所使用的策略仍然是把所有販售廣告的營收都申報在低稅率的愛爾蘭總公司,並藉此沖銷掉所得稅率,黃國昌也詢問財政部長許虞哲該怎麼解決超大型的跨境電商課稅問題,「我研究這件事大約半年了,臉書的課稅與營收比例嚴重失衡,不僅是租稅公平的考量,還有國內外電商的競爭公平性問題。」

另外,黃國昌進一步表示,財政部的人員已向他證實,現在Facebook在台灣已申請所得稅法第25條之1,在營業利潤率部分可用15%計算,但根據Facebook於2016年所公布的全球財報,營業利潤率明明就高達45%,理論上台灣應該可收得7.8億元稅收,現在卻因15%計算,只有2.6億元稅收,兩者相差5.2億元。「所得稅法第25條之1是30年前的法條,當時並沒有設想到會有臉書這種超大型跨境電商,財政部應該要思考修法必要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許虞哲承諾會做個案檢討,他也表示,臉書在台廣告收入分成2部分,第一是B2B(企業對企業)、第二則是B2C(企業對個人)。

許虞哲表示,目前Facebook在B2B部分已在台繳納營業稅、營所稅,不過確實是以利潤率15%來課徵,立法當時是為稽徵簡便,才會統一訂定跨外電商利潤率為15%。至於B2C部分,許虞哲指出,台灣今年5月才建立這部分的營業稅課徵法條,臉書也在6月完成稅籍登記、繳納營業稅。許虞哲也承諾會在年底前提出具體方案,要求臉書等跨境電商於明年首次繳納營所稅。

▼臉書在不少國家的廣告費都以愛爾蘭稅率計算,為其省下大量的稅負。(圖/翻攝自Facebook官網)

▲▼Facebook。(圖/翻攝自Facebook官網)

關鍵字: 臉書Facebook繳稅跨境電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欠稅啟示錄/高雄富豪欠稅千萬元又脫產 小三的機票讓他露餡

欠稅啟示錄/高雄富豪欠稅千萬元又脫產 小三的機票讓他露餡

整天出國打卡拍照的富豪,竟然裝沒錢繳稅?高雄國稅局副局長洪東煒16日指出,最近破獲富豪A先生在1999年欠稅千萬元,卻被其脫產得逞,導致無法追回其稅款。不過國稅局發現,A先生整天出國,也懷疑富豪的錢到底藏在哪?抽絲剝繭後終於發現是小三代訂的機票,上億元資產統統在小三及部分人頭帳戶,國稅局因此順利追回千萬元稅款。

2017-11-17 05:26

欠稅大戶陳由豪基隆土地一拍流標 專家:脫手不易

欠稅大戶陳由豪基隆土地一拍流標 專家:脫手不易

儘管欠稅大戶、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逃亡海外多年,今(29)日他名下位於基隆市七堵區多筆土地資產仍重啟拍賣。此次端上法拍標的全案共分為甲、乙、丙3標,採各自投標,但一拍最終無人投標,宣告流標收場。

2017-11-29 13:20

美麗華董座欠稅3.6億遭禁奢...不可去酒店、搭高鐵 

美麗華董座欠稅3.6億遭禁奢...不可去酒店、搭高鐵 

美麗華大飯店董事長黃春福欠稅3.6億,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上週首度對他發出禁奢命令,從本(9)月開始到明年的2月底,每月生活費不能超過2.4萬,尤其不能搭計程車、去酒店,甚至投資股票等「奢華行為」,民眾發現可檢舉,還能獲得檢舉獎金。

2017-09-03 09:15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

2024-04-19 09:59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台積電法說會失靈 早盤重挫49元跌逾6%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雖然首季繳出優異成績單,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毛利率也達53.1%,優於預期,但卻是空歡喜一場,今日早盤股價重挫49元,最低來到755元,跌幅逾6%,市值失守20兆元。

2024-04-19 09:42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美股周四(18 日)跌多漲少,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影響台股今(19)日以低點開出,以下跌309.14點、19992.06點開出,指數大跌近400點,摜破2萬點,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

2024-04-19 09:03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會發現有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最新一集的《不管啦!給我錢》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24-04-19 07:03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的新幾內亞博法鋁礬土港大塞港,中國與印度電力需求目前估今年成長6%到10%,AI用電量估計到2030年將超越人口最多的印度,還有與AI同業被列為吃的怪獸的電動車,散裝船公司高階指出,天氣越來越熱,估計到了5月,海岬型船運價就有可能重返高價。

2024-04-19 07: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