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中國大陸南海挑釁!派越來越多艦艇、飛機通過東海

▲▼文化總會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陳建仁。(圖/記者周宸亘攝)

▲副總統陳建仁。(圖/記者周宸亘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13日上午出席「第七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在南海的議題上表示,中國大陸繼續無視常設仲裁法院對它與菲律賓爭端的裁決,且除了在南海挑釁,也派遣越來越多艦艇和飛機通過東海,「我們正在尋求台海兩岸的積極對話,希望可以展開對話,有利於兩岸、區域和全球人民。」

陳建仁表示,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國家繁榮,而台灣處於第一島鏈上的戰略連結,經濟仰賴貿易,承擔太多的風險,「今年台美、台日關係的突破,令人感到振奮。」

但是,陳建仁仍指出,障礙依然存在,北韓持續進行導彈計畫,而中國大陸持續在各個方面對台施壓,並提出違反國際法的海事主張,「因此,在最近越南舉辦的亞太經合領袖高峰會中,很高興看到川普總統期許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願景。」

在日本方面,陳建仁表示,在日本的領導下,已有11國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而台灣支持這些倡議,並期待與美國及日本合作,以確保進展順利。

至於南海議題,陳建仁指出,這是會對國際造成影響的潛在區域衝突點,而中國大陸繼續無視常設仲裁法院對它與菲律賓爭端的裁決;相反地,台灣將南海最大的天然島嶼太平島做為科學研究和人道救援的基地。

陳建仁承諾,會繼續加以監測,保障航行和飛越自由,確保一個自由、開放的南海;他批評,中國大陸除了在南海挑釁行為外,也派遣越來越多艦艇、飛機通過東海,而台灣則致力於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