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著涼」會不會感冒? 2大有趣實驗告訴你

打噴嚏,冷,過敏。(圖/達志/示意圖)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感冒的人越來越多。(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最近天氣越來越冷,感冒的人越來越多,在冬天常常會聽人家說「著涼、冷到小心感冒」,但不少科學家疑惑不管是感冒還是流感,都是所謂的「病毒感染」,感覺跟「冷」好像沒什麼關係。因此有人對此做了兩種實驗,結果發現「著涼」著涼似乎真的比較容易感冒,因此適當的保暖是必需的。

醫師蒼藍鴿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指出,1968年美國的科學家找了44個志願者,給每個人都吸一口含有「鼻病毒」的噴液,鼻病毒是造成一般感冒的病毒之一,然後把這44個人分成兩組,一組請他們去泡溫泉,另外一組則請他們去冰櫃享受寒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果發現,這兩組志願者,無論是發病比例,還是嚴重度,都沒有顯著的差異,當時這篇研究被刊登在權威期刊《NEJM新英格蘭雜誌》上面,做出「著涼不會加重感冒」這樣子的結論。

感冒,鼻子過敏,打噴嚏、戴口罩(圖/記者黃克翔攝)

▲醫師提醒,除了保暖,戴口罩還是最好的防護。(圖/記者黃克翔攝)

但另一組研究結果反而不一樣了,2005年有科學家決定採用另一種研究方式,這一次不噴鼻病毒精華液,而是直接找180個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脫掉鞋襪,去泡冰水20分鐘,另外一組就在旁邊看熱鬧,然後再請兩組人各自回家分別記錄感冒情形,結果發現,泡冰水的那群人,有感冒症狀的比例高了將近兩倍,因此結論是著涼可能會增加感冒機率。

由於兩篇結果都相當有趣,科學家們推論,如果一關始就接觸到高劑量的鼻病毒,不管有沒有著涼,都會感冒,因為感冒本來就是病毒的感染。但如果是一般沒有接觸到高劑量的鼻病毒,著涼的組別好像就真的比較容易感冒,這是為什麼呢?

蒼藍鴿解釋,因為平時鼻腔內以及空氣中本來就會有一些病毒,一般免疫力良好的情況下,鼻黏膜那層防線可以阻止病毒不要入侵,但今天一旦著涼,導致鼻黏膜的血管收縮,那些免疫細胞的供應可能就不足,鼻黏膜防禦潰堤,當然就比較容易感冒。

蒼藍鴿提醒,結論就是在一般的情況下,著涼似乎真的比較容易感冒,因此適當的保暖是必需的,但假如今天是跟一個重感冒的人共處一室,不斷的吸收病毒精華的話,那麼再怎麼保暖都是沒有效的,因此還是要將口罩帶好帶滿,才是最佳防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