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雇主招募意願樂觀 Q1就業展望贏過日本居全球第一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萬寶華12日發布2018年第一季全球就業展望調查,其中,台灣在43個國家或區域中超越日本、印度,位居全球第一。(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人力顧問公司萬寶華(ManpowerGroup)今(12)日發布全球就業展望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第一季台灣就業展望為25%,與上季相比增加2個百分點,聘僱意願創2年來新高,在43個國家或區域中超越日本、印度,位居全球第一。

該份調查顯示,在全球43個國家或區域中,有41個皆預計在2018年Q1增聘人力,僅有奧地利、義大利就業市場維持0成長。以區域表現來看,亞太地區Q1的人力需求仍較為樂觀,在8個國家或區域中,前三名分別為台灣(25%)、日本(24%)、印度(22%),而中國就業展望則為8%居亞太地區之後段班。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人才派遣事業總經理葉朝蒂指出,隨著全球經濟持續成長、自動科技快速發展以及年節節慶來臨,台灣雇主招募意願大致樂觀,明(2018)年第一季的整體人力需求較第4季佳。

求職、畢業季、面試、新鮮人、薪水、升遷、履歷。(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職場。(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進一步分析台灣7大行業的人力需求概況,其中以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的招募意願最為明顯,就業展望淨值為+31%居首;製造業、服務業則分別位居2、3名;運輸倉儲及通訊業、批發零售業的人力需求也大致維持穩定;反觀工程建設及礦產業則是居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朝蒂分析,國內不動產業持續低檔,增聘人員有限,不過,金融業方面受到FinTech興起以及政府新南向政策,企業紛紛廣納國際人才,甚至將工科、AI人才引入金融業,因此具有科技背景、國際經驗的人才最受青睞。

反觀,工程建設業的就業展望依舊是敬陪末座。對此,葉朝蒂指出,房地產市場依舊低檔導致開工率下滑,政府公共工程預算也較窘迫,讓國內的營造廠這幾年不論工程承攬數量、整體獲利皆下滑。他認為,若該產業能配合新南向策略走出海外,應可帶動相關人才外派海外需求。

▼營建工程。(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工人,勞工,工地,工安,工地勞工安全,營建工程。(圖/記者季相儒攝)

關鍵字: 雇主.台灣企業就業展望人才員工招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3大金控徵才 合庫行員起薪35K、國泰主打面試即錄取

3大金控徵才 合庫行員起薪35K、國泰主打面試即錄取

近來3大金控體系包括國泰金、合庫金、華南銀行逐步進行第2階段徵才,國泰推出金融科技(FinTech)專業人才培訓,並且面試當天就通知;而華南銀欲招募490名行員,起薪為33.5K以上,若為財富管理研究人員,起薪則為60K;至於合庫金則是開出335名職缺,基層行員起薪35K、儲備幹部(MA)起薪逾45K、系統分析師則是起薪75K。

2017-10-31 11:15

海外工作高薪榮景不再 調查:不到3%薪資有翻倍

海外工作高薪榮景不再 調查:不到3%薪資有翻倍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不少人毅然前往海外工作拼高薪。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相對早年外派人員薪資翻倍的榮景已不再,會開高薪吸引人才派駐他國的企業中,只有不到3%的海外工作薪資會高於國內一倍以上,整體來看平均僅高出國內工作18.1%。

2017-10-18 12:16

歷年新高!台水招考6660報名 碩士以上共739人

歷年新高!台水招考6660報名 碩士以上共739人

台水今(15)日舉辦評價職位人員甄試,開出532職缺,共有6660人報名,招考人數為歷年之最,其中博士學歷應考者8人、碩士學歷731人,預估錄取率7.99%。

2017-10-15 16:51

國營事業「公保+勞退」、起薪38K 3.4萬人搶1711名額

國營事業「公保+勞退」、起薪38K 3.4萬人搶1711名額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聯合招考,中油、台電、台水、台糖共開出1711個缺額,但有3萬4844人報考,對照只剩1800人報考的高考一、二級,國營事業「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的優待更吸引人,35K~38K的起薪、穩定的工作,也讓許多新鮮人瘋狂的擠進3.3%錄取率的窄門。

2017-09-30 13:05

5成6上班族「跳槽加薪」 人力銀行:職缺空窗期恐成企業損失

5成6上班族「跳槽加薪」 人力銀行:職缺空窗期恐成企業損失

人力銀行指出,受訪上班族中,有超過5成已3年沒被調薪,平均調薪年資為4.9年。不過,面對慣老闆長期不加薪,在複選情況下,5成6的上班族會開始「騎驢找馬」、3成2則會「與主管協訂加薪標準」。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員工跳槽對企業是傷害,因為在下一個員工能完全適應、補足該職缺前,其空窗期間都是經濟損失。

2017-09-25 11:36

房市「微笑進場、含淚出場」 顏炳立:今天不賣明天更低

房市「微笑進場、含淚出場」 顏炳立:今天不賣明天更低

2017年即將步入尾聲,房市尚未出現緩轉向上跡象,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目前房市處於「微笑進場、含淚出場」,前兩、三年買的不動產,現在都要虧個千萬出場。他建議投資人,別跟處於下跌的房地產談戀愛,必須果斷的讓利出場,換錢落袋為安,因為「今天不賣,明天更難賣」!

2017-12-12 11:03

鮮食銷售成長 全家11月營收年增6.39%

鮮食銷售成長 全家11月營收年增6.39%

全家便利商店(5903)11日公布11月合併營收近52億元,年增6.39%。全家表示,主要來自鮮食成長,掌握溫降商機,相關產品帶動整體成長近15%,加上今年年菜預購提早展開,開拓家常菜商機,至今已較去年同期成長逾4成。

2017-12-12 09:03

豐興鋼品開漲 鋼筋每公噸調漲300元

豐興鋼品開漲 鋼筋每公噸調漲300元

因應國際廢鋼原料價格持續走揚,豐興鋼鐵(2015)今(11)日公告,除了調漲國內廢鋼收購價之外,已連續5周未調整價格的鋼筋價,也調漲每公噸300元,另外,型鋼產品也同樣調漲每公噸300元。

2017-12-11 20:23

買氣回溫「每百戶有2戶購屋」 家戶購屋比重回2015年水準

買氣回溫「每百戶有2戶購屋」 家戶購屋比重回2015年水準

房市開始築底,買氣也逐漸回溫。根據房仲業統計今(2017)年前3季六都代表區域買氣強弱的家戶購屋比,結果顯示,六都家戶購屋比突破2%,代表「每一百戶當中至少有2戶購屋」,整體買氣明顯優於去年,家戶購屋比回到2015年水平。

2017-12-11 18:57

房價續盤整 台灣房屋:2017房市代表字網友選「盼」

房價續盤整 台灣房屋:2017房市代表字網友選「盼」

2017年步入倒數階段,究竟哪個字最能代表2017房市狀況?根據台灣房屋智庫網路投票調查,2017年「盼」字以得票率38.5%獲選為代表字,分析票選原因,網友多認為今年「買方期盼房價下修,賣方盼望止跌回春」。

2017-12-11 15:19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