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6.7號別亂用!外食族防毒守則 小心熱湯油酸腐蝕

▲生活寶典示意圖。

文/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許多民眾總認為,只要沒有吃到發生食安問題的特定飲料、食品或添加物,使用的是合格的塑膠容器,就算安全。但是,塑膠容器太方便,種類又多,遇到台灣五花八門的美食小吃、飲料、零食就出現問題了。

這些用完即丟的餐具背後沒有告訴你的是:這些含有塑化劑的食物容器,不只不能用來裝熱湯、熱飲,遇到油、遇到酸、鹼,遇到不良的使用習慣,都會釋放出塑膠添加劑或變質,這些化學物質會連同食物一起被吃下去。

塑膠食品容器教戰守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守則1:避免盛裝高酸或高溫的食物。

守則2:使用於熱食前須先注意材質。

守則3:注意與食品接觸的各個部件是否皆為相同材質,避免本體雖選擇了正確材質但其他部件卻不適用, 例如保溫瓶(杯)標榜304鋼材,裡層卻塗了塑膠。

守則4:若要使用於酒精性飲料,只有PP或PE、PET材質適合。使用前先確認塑膠材質及特性,並購買有清楚標示的產品。

▲《環境荷爾蒙》書摘圖。(圖/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提供)

守則5:若為重複性使用之塑膠產品,清洗時盡可能選擇中性洗劑,避免酸性或鹼性洗劑侵蝕塑膠。

守則6:減塑健康守則 :塑膠餐器具清洗完之消毒殺菌應避免使用紫外線殺菌,因為紫外線會造成塑膠老化。

守則7:減塑健康守則於高溫處。

守則8:塑膠容器勿直接日照與置放。

守則9:一次性使用塑膠產品,使用後請丟棄回收,勿重複使用。

▲《環境荷爾蒙》書摘圖。(圖/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提供)

守則10:重複使用的塑膠餐器具,清洗時勿用力刷洗,若有刮傷或是磨損應更換。

守則11 :塑膠發生老化現象時,就是辨識顏色發生變化最方便的視察訣竅,若發生時應進行更換。

守則12 :避免使用過度鮮豔色彩豐富的塑膠容器及餐器具。

▲《環境荷爾蒙》書摘圖。(圖/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提供)

▲塑膠6.7號的容器忍受度一覽表。(圖/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提供)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驗證技術部簡報)

本文摘自《環境荷爾蒙:認識偷走健康.破壞生態的元兇》/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