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不該簡化成改名 鄭麗君:擬修政府組織法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赴立院就「如何面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制定後的因應政策」進行專題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後,引發各種改名疑慮,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1日邀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專題報告「如何面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制定後的因應政策」。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轉型正義是政治、法律、社會工程,不能簡化為改名;而紀念堂的改名或轉型,涉及《政府組織法》,未來將廣徵各界對話,凝聚共識,再提出修法改造。

總統蔡英文昨天提到,從其他國家轉型正義的經驗中可以發現,轉型正義所涉及的,是整個國家和社會的過去,所以把那一段我們共同走過的苦痛,直接簡化為改名,實在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鄭麗君今天受訪時也說,轉型正義是國家社會面對過去人權受害者的歷史,要從同理心出發,體諒他們長久得不到社會正視、司法平復,進而達成真相調查、事實釐清和司法平反等工作,是政治、法律、社會工程,不能簡化為改名。

至於中正紀念堂,鄭麗君指出,中正紀念堂不只是改名問題,它有組織法,是威權體制下組織的一部分,第一步是讓社會溝通想法、價值觀差異,待有一定共識後,會提出草案送至行政院和促轉會。

她也表示,目前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也成立網路資訊平台,也會陸續展開願景工作坊,在明年1月底、2月初舉辦5天公民會議,最終擬透過審議民主來凝聚共識,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修法草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