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紀念劉曉波 280名德國師生「抬棺抗議」

▲▼2013年德國的釋放劉曉波抗議。(圖/翻攝自Julia Suermondt Youtube)

▲2013年德國的釋放劉曉波抗議。(圖/翻攝自Julia Suermondt Youtube,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今年7月因罹患肝癌去世。德國北威州的萊茵-馬斯職業學校(Rhein-Maas Berufskolleg Kempen )約280名師生趁著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特意前往中國駐柏林大使館舉行抗議活動,並要求中國官方恢復劉曉波的遺孀劉霞的人身自由。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女作家米勒(Herta Müller)也傳將前來參與。

據《德國之聲》報導,這間學校的宗教課老師羅蘭德.屈納(Roland Kühne)表示,對於當年聽到中國關押劉曉波,而且不允許前往奧斯陸領獎的消息感到十分不可思議,「後來我們就前往中國駐柏林大使館門前,在那裡搭建了一個1比1大小的牢房,表達我們的抗議之情。」之後更決定每年國際人權日都要在柏林的中國大使館前抗議,直至劉曉波獲釋為止。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今年參加抗議活動共280名學生,年齡都在16歲到25歲之間。對於未成年學生,如果想參加這樣的活動必須先經過家長的同意。屈納表示,有一個同學的家長表擔心自己的孩子會否參與了抗議活動,可能無法獲得中國的簽證。

有其他學生被問到會否擔心這個問題,學生說「拿不到(簽證)就拿不到。我寧願去別的國家。」屈納補充說,過去7年都從未出現過因參加此抗議活動,而遭到中國使館拒簽的例子。

另外,抗議活動中,學生們也抬著棺木高聲呼叫,「習近平先生,劉霞在哪裡」。屈納補充,「棺材代表劉曉波已過世的事實,雖然他不在了,但他的思想會永遠流傳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