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賺169億美元 豐田榮登全球車廠最會賺錢金雞母

大陸豐田全新Camry最高享有10氣囊 安全規格堪稱真正「神車」(圖/翻攝自Toyota)
▲日前海外機構Fortune公布,全球企業營收前五百名排行榜,Toyota以淨賺169億美元成績,堪稱全球車廠最會「賺」!(圖/資料照,以下同)

記者游鎧丞/綜合報導

日前海外機構Fortune,針對2017年全球企業總營收,整理出一份前五百名排行榜。

單就車廠表現來看,日系車廠Toyota(豐田),堂堂以淨賺169億美元的驚人成績,技壓德系雙B(Mercedes-Benz、BMW)以及死對頭Volkswagen(福斯),榮登全球車廠金雞母!

換裝2.0L渦輪的豐田RAV4 能否拯救神車全球霸業?(圖/翻攝自Toyota)
▲在市場營銷得宜的條件下,Toyota即便車輛總銷售數略遜於Volkswagen,但純利潤營收可說是車廠NO.1。

當然單就新車總銷售數來看,Toyota 2017年恐怕還是難敵「家大業大」的Volkswagen集團;但在市場營銷得宜的條件下,Toyota今年共計進帳2,547億美元,哩哩雜雜扣下來,仍有近169億美元淨營收,堪稱最賺錢的車廠。

至於第二名,則是旗下坐擁Mercedes-Benz、Smart等多家品牌的Daimler集團(戴姆勒)集團;挾帶2016年延續至今的熱銷氣勢,今年該集團仍然以淨營收94.3億美元的優異成績紅盤作收。

BMW M冠軍車手親傳甩尾基本功 只要「20km/h」也能「甩到分手」(圖/翻攝自BMW)
▲BMW在自家三本柱帶動下,還是繳出相當驚人的營收表現。

該說自家人超挺自家人嗎?挾帶北美主場優勢,GM集團憑藉著Chevrolet, GMC,Cadillac以及Opel等車海戰術,有效分擔風險,2017年一整年也有1,667億美元進帳,扣除成本後,淨營收來到94.2億美元

至於另一家德系車廠BMW,雖說旗下品牌相較其他對手來說,並非主打車海戰術;但在成功的市場佈局策略下,舉凡BMW、MINI、Rolls-Royce等都各自培養出死忠客群,再加上SUV車款近年來銷售長紅,也讓BMW能以76億美元營收搶下第四名。

日產X-Trail安全配備加碼大放送 同步新增97.9萬元「奔放版」特仕車(圖/翻攝自Nissan)
▲Nissan則是在與Renault、Mitsubishi三家戰略聯盟成形後,展現出相當驚人的氣勢。

在Nissan、Renault、Mitsubishi戰略聯盟儼然成形後,Nissan作為聯盟東道主,自然也在資源整合上,有著足以媲美Volkswagen、GM等大集團的氣勢;2017年淨營收61.2億美元,也登上前五大最會賺錢的車廠之一。

至於Volkswagen集團,恐怕就有點「贏了面子、輸了裡子」了;誠如先前所述,即便憑藉家大業大,該集團仍然在全球新車銷售數上獨占鰲頭,但柴油門事件的後續賠償事宜,以及產線擴充連帶而來的營運成本,連帶也拖累了整體財務狀況。

即便2017整整賺了2,403億美元,但整體營運成本扣下來,也只剩下61.2億美元的營收,可說是今年最悲情,沒有之一。

新世代Golf GTI將採油電動力?福斯高層釋出震撼彈(圖/翻攝自Volkswagen)
▲Volkswagen柴油門事件所帶來的震撼效應,恐怕還要好幾年才能平復。

關鍵字:汽車全球車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