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台累到吐自己扛!張惠妹「每場演唱都當做最後一場」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張惠妹(阿妹)日前錄TVBS《TVBS看板人物》接受方念華的訪問。甫推出第19張專輯《偷故事的人》,她以自己的視角細察,承載著許多人的悲歡離合,再轉化成她自己演繹的歌聲旋律。她在節目中坦言有人群恐懼症,但總會設法讓自己融入,且將每次演唱會都當作是最後一場,也難怪能保有天后的稱號。

▲張惠妹錄《看板人物》。(圖/TVBS提供)

▲張惠妹錄《看板人物》接受方念華的訪問。(圖/TVBS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舞台上面對萬人魅力四射,但張惠妹私下卻有人群恐懼症,人多的地方會莫名的緊張,甚至手會抖,每一次在公眾場合出現,都要先克服心裡一道很高的牆。即便如此,她總會讓自己設法融入現場氛圍,從不讓想看她的人失望,不論在什麼地方,總是散發滿滿正能量。

張惠妹透露,洩壓放鬆方式是開車。私底下的她,會刻意讓自己做最單純的事,比如喜歡自己一人開車,透過車窗到處去觀察、偷看路人,如同她能詮釋很多打動人的歌曲,其實都是透過這些不經意的「偷窺」演譯情感,讓聽歌的人找到共鳴。所以當《偷故事的人》這首歌出現時,讓她相當驚訝︰「這不就是我嗎?太對了!」

張惠妹承認自己是「宅女」,最長紀錄曾有近1個月沒人看到她、也不見任何人,所有東西的交流都是透過門縫或門只開一點傳遞,她回到私底下幾乎是不說話。「我非常需要獨處」,她認為多數時間都是在舞台上或是工作,所以認為與自己相處的時間非常珍貴。

▲張惠妹錄《看板人物》。(圖/TVBS提供)

▲張惠妹娓娓道來21年來的經歷。(圖/TVBS提供)

張惠妹每次錄完專輯後,都會有種「我好像不能再唱了」的感覺,因為自己已經全部都掏空。為了給觀眾完整完美的演出,她即使曾一下台就累到吐,或是演唱會期間來回進出醫院,這些痛苦她都自己扛下不讓人知。講到在巡演時,她的二姐離世,而當下只能讓自己跟難過脫離,不能讓來聽演唱會觀眾失望的解離狀態。說到這,她又忍不住流淚。

出道後共近300場的個人演唱會,創下華語女歌手最高紀錄,張惠妹訓練自己,今天演場會時情緒要亢奮到最高點,明天就要回歸原點、一切如常,「我每一場演唱會都當作是最後一場在唱!」

張惠妹出道21年來,最害怕的是有時候會懷疑自己,質疑自己能不能唱、或是唱好,那種恐懼感是她自己一人知道,不為外界所知。但因為她喜歡挑戰,所以這次的新專輯,也是找全新的合作對象。一同合作專輯的周杰倫在訪問時曾表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阿妹的歌,在不同的時代,我覺得阿妹就是一種流行,這渲染力還可以過一百年,阿妹的聲音不會消失!」

另外,張惠妹在10月底和BOXING樂團現身中華職棒桃園球場,就是製作單位安排的外景,一圓天后想去球場看棒球的心願。製作團隊長達三個月的策劃、溝通、拍攝、訪問,深度呈現真實的張惠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