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擬二修勞基法? 劉櫂豪:指中長期目標

▲▼賴清德。(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日前才強勢初審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進一步表示,勞動部應立即檢視《勞基法》,盤點問題,以啟動下階段修法,引發外界質疑。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8日解釋,目前只是修訂一例一休,院長講的是中長期的目標。

賴清德在週四的院會中表示,目前這部源自生產線《工廠法》時代的《勞基法》並不完善,社會對於此法也有很多期待。而「四個彈性」在「四大保障」不變的情況下,仍必須立即修法,以免對台灣經濟產生危害。後續,勞動部應立即全面檢視《勞基法》,盤點相關問題以啟動下一階段修法,或制訂一部更完整的《勞基法》,同時也應適時向社會揭示願景、大方向及時間表。

對此,劉櫂豪說,現在產業類型非常多,如果根據一部從工廠法演進的《勞基法》要適用所有產業難度非常高。目前是修訂關於一例一修的相關法條,但長遠來講,希望《勞基法》能全部做檢視,訂定能適用現代產業類型的勞基法。他解釋,賴清德講的是中長期的目標,待完成一例一修相關修法之後,希望能啟動與社會各界對話,完整修訂適用現代產業類型的《勞基法》。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指出,賴清德會有這樣的講法,也是呼應當初很多人認為一部《勞基法》要規範所有的行業是無法做到,長久之計《勞基法》應該是要分門別類,因應不同行業要有不同規定。大家都講「一套西裝要適合所有人穿」,既然不合適,將來針對各種行業,要新的一套《勞基法》,或另設專章都可以來討論。

另外,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坦言,這次修法有溝通不足,或是彈性放寬讓人有疑慮,民進黨不會裝作沒聽見抗議的聲音;他強調,當下修法關鍵在於有沒有折衷方案、有沒有相關討論。至於賴清德的說法,看起來是未來針對新的產業趨勢以及全套的《勞基法》想法,他表示尊重,也佩服賴清德有第二次修法的勇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