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密度下降=骨鬆? 他檢查竟是「副甲狀腺亢進」要切掉

膝蓋,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關節炎。(圖/達志/示意圖)

▲骨密度下降=骨鬆?他檢查竟是「副甲狀腺亢進」要切掉。(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60歲男性,近日時常感到疲倦,不時發生胃部疼痛不適,最近一次體檢發現血管年齡增加及鈣化嚴重,骨質密度也呈現紅字,原本以為是骨鬆惹禍,但經過進一步檢查發現血液鈣離子濃度明顯上升,確診罹患「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安排手術切除副甲狀腺,術後恢復良好,骨質密度也逐漸獲得改善。

「別以為只是骨質疏鬆,當心身體出大毛病!」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頸部甲狀腺後方有四個約花生大小的腺體,稱為副甲狀腺,可製造副甲狀腺素(PTH)協助調節骨骼中鈣離子的釋出,維持人體血液正常的鈣磷平衡,並幫助吸收食物中鈣質,避免鈣從尿液中流失過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脖子,甲狀腺瘤,甲狀腺。(圖/記者李佳蓉攝)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兩種。(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當副甲狀腺失調製造太多副甲狀腺素時,會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此時骨骼流失過多的鈣質,使得骨質密度下降,同時血液中有太多鈣質,身體其他功能也受影響而不能正常地運作。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前者是由副甲狀腺本身病變所引起的副甲狀腺激素合成、分泌過多所致,副甲狀腺增生或腫瘤就屬此類。

次發性則是由於各種原因所造成的低鈣血症,刺激副甲狀腺,使之增生肥大,而分泌過多的副甲狀腺激素,常見於腎功能不全,尤其長時間的腎臟透析治療者,骨質軟化症、維生素D缺乏、小腸吸收不全等的患者,也容易出現此問題。

▲骨密度下降=骨鬆? 他檢查竟是「副甲狀腺亢進」要切掉。(圖/書田診所提供)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幫病患檢查副甲狀腺。(圖/書田診所提供)

潘俊伸表示,任何年紀都有可能發生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但50歲以上最為常見,女性約為男性2倍,且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機率。

國外統計每千人約有1到4人罹患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由於症狀不明顯,只有部分人會出現疲倦、身體疼痛、血壓偏高、噁心、胃痛、便秘等症狀,許多人會以為骨鬆是正常老化引起。潘俊伸建議,民眾要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一旦發現異常,應儘早就醫治療。

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以手術移除副甲狀腺,幾乎都可以順利解決問題,副甲狀腺增生通常也不易復發,大多數的症狀在手術後的一個月內多半會獲得改善,術後須定期追蹤副甲狀腺素高低及必要時補充鈣質。至於不適合手術、無法進行手術或拒絕手術者,可以內科方式定期監控及藥品治療,每年檢查血鈣和腎功能,每隔一到兩年檢查骨密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