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鈞入選長庚董事 陳宜民:感覺是進去喬事情的

▲▼APEC代表團返國記者會(宋楚瑜),李鴻均。(圖/記者季相儒攝)

▲親民黨立委李鴻均。(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5日下午召開董事會遴選新董事,由台塑一方推派的親民黨立委李鴻鈞拿下董事席次。醫勞盟及醫改會等醫界代表均感憂心,認為台塑企業的力量還是大於公益,更糟的是,政治力也將介入醫療專業。出身醫界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7日受訪表示,李鴻鈞並非醫療專業,「感覺是進去喬事情的」。

長庚醫院日前爆發急診醫師集體請辭、濫用子宮鏡等事件,前長庚院長張昭雄受命成立調查小組,但日前黯然請辭,同時也辭去長庚董事會董事。為補足董事原額,長庚舉行董事會補選董事,台塑一方推派李鴻鈞,長庚醫師則提名花蓮門諾醫院前院長黃勝雄,最終由李鴻鈞在第一輪投票中勝出。

第14屆長庚董事會15人中,除了董事長王瑞慧以外,台塑、台化、南亞等關係企業與具醫療背景者各佔7名,但自從張昭雄請辭後,就呈現關係企業7人、醫療6人的不平衡局面,李鴻鈞的當選也代表權力中心朝非當權派傾斜,似乎也預言了將為未來長庚整體經營方向帶來變動。

對此,陳宜民受訪表示,與李鴻均競爭門諾醫院前院長黃勝雄,醫療專業知識比較夠,而且在醫界做很多事都是有理想的,這次董事會改選,讓人擔心長庚管理部門凌駕醫療專業的問題還是解決不了。

陳宜民說,如果是黃勝雄當選,對長庚而言,應該會有振衰起敝的作用,他很尊重李鴻均,但李畢竟不是醫療專業,也沒有長期關心醫療問題,感覺是進去喬事情的,滿可惜的,無法矯正長庚長期為人詬病的管理文化。

談到《醫療法》的修改,陳宜民說,一旦修法所有醫院就要一體適用,財團法人醫院其實很多是賠錢的,因此業外收入佔了很大部分,像是停車場和美食街,「業外收入應該先繳稅」;至於業內收入,可以加薪、做公益或是更新設備比較合理。

陳宜民也提到,民進黨對於《醫療法》修法的修正方向,是希望監察人由衛福部擔任,他擔心民進黨將會把黑手伸入醫院的財務管理,這件事必須防弊,保護全國病人權益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