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爆李斯特菌感染潮 今年有500多人感染、36人死亡

▲▼細菌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免費圖庫)

▲細菌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免費圖庫)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非國內近日爆發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感染疫情,自2017年初至今已經有500多人感染、36人死亡。南非衛生部長莫索阿勒迪(Aaron Motsoaledi)表示,狀況非常的嚴重。

據The conversation報導,南非衛生部5日公布,自1月1日至11月29日,全國共有557人感染了李斯特菌,並且爆發疫情的省分主要集中在豪登省(Gauteng)、夸祖魯納塔爾省(KwaZulu-Natal)和西開普省(Western Cape)。

南非首次爆發李斯特菌是在1977年。此後,全國各地都會有零星的疫情發生,但狀況還沒有非常嚴重。但在2015年1月至9月,西開普省就確診了7個病例,全國的病例數量開始明顯增加。

據了解,目前病例中有36%為新生兒,而這些嬰兒大約在出生六天內就被感染。目前南非衛生部正在努力控制病情,並希望衛生部相關部門能多多監控食品的安全。而衛生部初步懷疑,李斯特菌可能是從農場、肉品加工廠等地感染,易感染的族群包括新生兒、老人、孩童和抵抗力較低的人。

據維基百科記載,李斯特菌是一種兼性厭氧細菌,主要以食物為傳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體之一。感染到李斯特菌則會有肺炎、發熱、喉嚨痛、腹瀉、腦膜炎、敗血症等症狀,嚴重者則會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